English

为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切实抓好基层支部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近期,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开展了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考核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本次考核按照支部自查自评、学院党委考核评价、党支部书记述职测评、党支部评星定级四个环节进行。



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考核现场



党支部书记述职测评现场


考核前期,各支部全面总结了支部一年以来的工作内容,填写《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考核自评表》,撰写述职报告,为考核做好了全面的准备。228日,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考核评委会议,由教工党支部代表和学生党支部代表共14人担任评委,对学院各支部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圆满完成了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考核任务;31日,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15人担任评委,来自学院3个教工党支部和7个研究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参加述评,会议由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杨武成主持。

现场述职以PPT形式进行汇报,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逐一进行点评,并对所有支部书记现场组织打分测评。会上,10个师生党支部先后汇报,各党支部书记对照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考核办法要求,全面总结支部一年来的工作,突出亮点工作,回应上年度规范提升查摆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当前存在问题并进行原因分析,最后对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进行了展望,提出切实办法和改进措施。

各师生党支部从支部班子建设、工作运行、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组织生活、基础保障、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述职,并重点围绕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巡视整改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情况做了汇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努力方向和解决措施。

各支部联系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各支部工作进行了点评,肯定各支部党建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和主要成绩,同时结合前期支部自评,材料规范检查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实事求是地指出现场述职各支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述职评议最后,党委书记郭文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各支部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各支部存在的问题,强调组织生活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他要求各党支部做好工作计划 , 一要查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二要明确目标,明晰思路;三要补短板,强弱项;四要抓落实,出成效。他强调各党支部要加强支委会自身建设,一要自身做表率,二要提升工作谋划能力,三要加强可持续建设。2022年,面对学院事业发展新的征程,两地办学的新挑战,要以登高望远的胸怀、稳中求进的节奏、狠抓落实的作风奋力前行,努力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史航、孙士新,刘杰;审核:杨武成,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