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进一步加强德师风建设,4月以来,海空学院开展了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院职工加强师德修养,坚守底线约束,严防师德失范,进一步提升学院教职工思政素养水平,涵养学院良好师德师风。




4月8日,学院依托“每周有约”工作平台,安排各支部进行以师德为主题的学习和研讨。学习前,学院统一为各单位精心准备了学习资料。各单位安排了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在集体学习环节,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的论述、再学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通报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进行师德警示教育。在专题研讨环节,各单位从具体案例入手,开展了师德问题现象研讨。通过研讨,进一步提高了教职工对师德与学术公正、师德与学术竞争、师德与健康师生关系问题的思想认识水平和正确把握处理能力。


411日,召开了学院党委会扩大会议对本学期师德专题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郭文书记回顾了学院2021年度师德师风隐患排查和改进情况,要求各系和院机关对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一步做好师德隐患和违规问题排查。同时对专题教育后续有关活动安排进行了布置。





413日,召开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就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了专题研讨,对师德问题隐患进行汇总分析、研判师德建设形势,制定针对性工作举措。各教学系支部书记和院办主任汇报了本单位排查情况,大家认为当前在严格遵守、执行疫情防控方面,在恪守学术诚信方面,在坚守廉洁纪律、廉洁从教等方面仍然存在师德风险隐患。随后的研讨环节,与会人员认为,本次师德师风教育专题研讨非常及时、必要,大家对师德师风进行了再认识,通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筑牢了师德底线,对预防师德失范行为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与会人员还就加强师德师风监督、改进教风,进一步完善师德建设制度等提出合理建议。

 

学院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将其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贯穿学院各项工作之中。学院成立了师德师风建设小组,出台了师德考核办法,建立了师德教育常态化机制,依托各支部开展日常教育,学院党委定期开展师德师风隐患排查,定期召开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研讨部署师德建设工作。本学期还将适时开展全体教职工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及其他师德教育活动。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学院将坚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全院教职工自觉践行 “四有好老师”要求,担负起立德树人职责使命,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张锋,审核:郭文,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