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前言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交通的命脉、战略的要地,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让人工智能、北斗导航、5G通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海洋事业,是实现海洋强国战略的必由之路。在这一过程中,亟需培养一大批熟悉多个学科专业交叉复合型人才。

2.专业简介

海洋信息技术微专业聚焦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信息技术与海洋事业深度融合,以国家战略需要、区域经济发展、个人成才需要为导向,培养具有双专业背景、多学科思维交叉创新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学生能够掌握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专业从业能力,胜任海洋信息领域工作。专业就业领域广泛、就业层次高,学生毕业后既可以为原所学专业插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翅膀,在原专业领域实现更好地发展,又可以到信息与通信领域实现新的梦想,同时可以到涉海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应用开发、系统运营和技术管理等工作,为海洋强国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海洋信息技术微专业依托测绘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资源与环境类别测绘与海洋信息工程专业学位博士点、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等建设,充分利用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第704研究所等五位一体科教融合平台,将科研优势和资源转换成育人优势和资源。师资力量雄厚,以 50 岁以下中青年教师为主,15名专职教师(6位教授、4位副教授和5位博士教师)联合国内海洋与信息领域的34位科教融合导师教授海洋信息技术微专业课程。

3.培养目标

面向海洋强国战略,服务地区经济发展,着重培养适应数字海洋信息化、智慧海洋建设和未来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海洋信息获取、海洋探测技术、海洋信息传输与处理以及海洋信息应用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跨学科知识综合运用能力、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能在海洋科学研究、海洋信息技术开发应用、海洋信息系统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复合型技术人才。

毕业生通过5年左右实际工作的锻炼,应达到以下目标:

1)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在工作中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2)具有海洋信息领域相关专业知识及多学科交叉融合能力;针对海洋信息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有理解、分析、综合、比较、概括、抽象、推理、论证和判断的能力,并能够提出系统科学的解决方案;

3)具备与行业专家及非行业专家的交流沟通能力,能在设计、生产、科研和多学科团队中担任管理骨干或技术骨干,具备团队协作精神及管理能力;

4)掌握本领域的相关知识,能够敏锐洞察工程问题的本质,并针对复杂工程问题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5)具有持续学习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跟踪海洋信息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并具备挖掘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能力。

4.课程设置

(1)海洋科学概论

1)课程学分:3学分;

2)课程特色:基于海洋信息技术的应用领域,以物理海洋学为核心,使学生比较全面地认识海洋。
 
2)海洋探测技术

1)课程学分:2学分;

2)课程特色:本课程采用面授理论知识、线上实物与最新成果介绍相结合的形式,使学生能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掌握正在普遍使用的海洋探测技术,并对海洋探测技术发展的前沿有所了解。

3)海洋通信与网络

1)课程学分:2学分;

2)课程特色:科技融合,联合涉海科研院所工程师共同授课。

4)海洋遥感技术

1)课程学分:2学分;

2)课程特色:从国家前沿或重大项目出发,关注海洋遥感在解决实际海洋问题上的应用。

5)海洋数据处理与可视化

1)课程学分:3学分;

2)课程特色:围绕海洋数据的不同表达格式,理论与实践并重,兼顾编程和软件操作,强化海洋数据获取、处理、分析及显示的全链条技术的培养。

6)海洋导航定位技术

1)课程学分:2学分;

2)课程特色:从解决海洋导航定位实际问题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比较全面了解海洋导航定位各种技术手段,具备海洋导航定位复杂工程能力,关注海洋导航定位前沿及其在海洋领域的应用。

7)海洋信息技术课程设计

1)课程学分:2学分;
 2
)课程特色: 现场实验参观与实验室实践相结合。

5.教学安排

单独编班组织教学,每学期安排 1-2门课程,主要利用晚上或周末时间授课,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

6.学费

学费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收取。

7.学制、考核及毕业证书

学制2年,学生在主修专业毕业前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 16 学分并通过考核后,授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信息技术”微专业证书;未达到要求者,所修课程按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记入成绩单。

8.招生对象及要求

面向全校2020级和2021招生30人,报名条件:

1)身心健康,品学兼优,对海洋信息技术感兴趣。

2)理工科专业,成绩优良,无欠学分情况。

9.班级管理

设立学业指导教师团队和班主任1名,每门核心课程至少有2名教师负责授课,每位任课教师都是学业指导教师,每位学业指导教师原则上具体指导1-2名学生,做到精准指导。

10.报名办法及选拔方式

按学校要求统一报名,选拔方式如下:

1)材料初审

海洋信息技术微专业工作组对学生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审查,根据综合素质择优确定初审通过的学生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

2)学院考核

学院组织专家采取面试方式进行考核,主要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知识基础、创新潜质等综合素质。

3)录取原则

本着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依据学院考核结果确定录取学生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备案。

11.联系方式

微专业招生办 吴老师:13573824448wuhuisheng@upc.edu.cn

        于老师:86980520

    

微专业报名表.docx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202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