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基层党建“双创”工作推进会现场  王一龙摄影


113日,学校召开基层党建“双创”工作推进会,总结党建“双创”工作成绩,交流培育创建经验,吹响基层党建“双创”冲锋号。学校党委书记王勇,党委副书记万云波,党委副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国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院级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海空学院党委书记郭文、测绘系党支部书记黄丙湖代表学院参加此次会议,并分别作表态发言和经验分享交流。



 

王勇为测绘系党支部等通过党建“双创”项目验收的单位授牌  郭文摄影


 

王勇为海空学院党委等今年入选的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颁发证书  王大勇摄影


推进会上,王勇为通过全国、山东省、学校党建“双创”项目验收的单位授牌,为今年入选的全国第三批、山东省第二批和学校第二批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颁发证书。截至目前,学校共有11个项目入选全国党建“双创”项目,7个项目入选山东省党建“双创”项目。测绘系党支部通过学校党委验收成为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海空学院党委成为入选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的2个二级党委之一。

 


作为通过学校党建“双创”验收单位负责人,测绘系党支部书记黄丙湖在会上作经验分享与交流。他重点从以下3个方面分享了有关做法:一是坚持党政协同,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二是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形成了与学生交流的工作方法。三是围绕教学科研,筑牢“战斗堡垒”,夯实组织根基。他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在以下工作上下功夫:一是完善党支部工作责任体系、组织体系、制度体系。二是推动师生思政融合,培育支部工作特色品牌。三是建成支部特色宣传平台。

作为新入选学校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负责人,海空学院党委书记郭文在会上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海空学院党委被列为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这是学校党委对学院工作的鼓励和期望,也对学院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今后学院党委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多学习借鉴兄弟学院特别是校内外“双创”先进单位的有益经验,动员全院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广大师生,把党建“双创”工作与学院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落实好各项建设任务,实现预期建设目标。

郭文重点汇报了今后学院党委开展标杆院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建设目标。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根本任务,以“北斗党建”品牌建设为牵引,以深入落实“一个引领、两个责任、三个融合、四段建设”为工作主线,进一步提升党建思政工作的实效性,着力实现标杆院系建设“五个到位”目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其中“北斗党建”即结合海空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取“北斗七星”指示方向之意象,纳入“北斗精神”之“以国为重”核心价值观,立“党建引领”为其核心内涵。“一个引领”即党建引领,重点要强化政治思想引领、精神文化引领、改革发展引领。“两个责任”即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个融合”即作为落实党建引领重要举措的“党建与业务融合”、作为新组建学院的“文化融合”、作为学院重要发展战略的“科教融合”。“四段建设”,即党建工作稳扎稳打、阶梯上升的四个段位建设:底线管理、强基固本、创新提升、树标示范。标杆院系的建设目标是:建成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学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功能明显增强,两个主体责任深入落实,“三个融合”深入推进,“北斗党建”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品牌,标杆院系培育创建达到建设标准和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学校党委副书记万云波最后讲话。他充分肯定各单位工作成效,指出自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迅速对标看齐,积极建设申报,深入挖掘特色,在品牌塑造和典型引领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实践,形成了浓厚的“双创”氛围,学校“双创”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结合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使命新任务,他就继续深入推进党建“双创”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做好党建“双创”工作,态度是关键。要提高“该”的认识,增强“愿”的自觉,提高“争”的劲头,加大“抓”的力度。二是做好党建“双创”工作,书记是关键。要真正发挥第一责任人、带头人的作用,用心做好党建工作顶层设计,用心思考“双创”工作的着力点,用心推动既定方案的落实。三是做好党建“双创”工作,创优是目的。要实现党建创优、党员创优、师生创优、单位创优。四是做好党建“双创”工作,发展是标尺。衡量“双创”工作质量的标尺应该体现在整体业绩好、创新突破多、内部氛围好、外部形象佳、榜样示范作用强。

万云波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国家发展蓝图,结合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规划的新目标任务,深怀责任和使命,加强党建研讨与实践创新,真抓实干,踔厉奋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面貌和更好的成绩,为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更加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作者:张锋  审核:郭文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