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报告题目:A Global-China Sea Nested Atmospheric and Oceanic Forecast System developed under the Sun Yat-Sen Community Integrated Model (SYCIM)

        间:2019129日上午8:30

        点:工科E 330 会议室

    人:长胜教授

嘉宾简介:

陈长胜教授,1989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学位,1992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与吾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联合学科物理海洋学博士学位,1992年在吾兹霍尔海洋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现为麻省大学海洋科学和技术学院蒙哥马利终身讲席教授。吾兹霍尔海洋研究院物理海洋系兼职科学家、中山大学特聘教授。

陈教授所领导的团队开发和创建了非结构网格有限体积海洋模式(Unstructured grid Finite Volume Community Ocean ModelFVCOM)FVCOM已成为目前世界上海洋研究和应用最受欢迎的海洋系统模式之一,已被世界(超过38个国家)各大学、研究所、政府机构、军队和私营公司等用户广泛地应用,并被美国NOAA指定为新一代美国国家沿岸海洋预报模型开发的指定模型。以FVCOM为核心,陈长胜团队发展了美国东海岸分辨率高至10米的大气-海洋波流耦合的海洋预报系统。该系统被政府用于风暴陆地浸水预报,海上救护,渔业安全,渔业资源评估,水质监测与评估和海洋经济发展规化制定等。2010年担任吾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为寻找在大西洋丢落的法航447空客的黑匣子有关的洋流计算以及制定找寻方案项目的首席专家。2011年与Beardsley博士一起承担美国自然基金会对日本海啸与核扩散事故评估和预测的快速应急项目美日联合研究团队首席科学家。2015被美国内政部新能源局特邀为外海风力发电科学评估专项的首席科学家。2007至今,美国东北海洋沿岸观测系统发展大学联合委员会海洋模型首席科学家。现仍承担十几个美国国家科研项目,包括4个美国自然基金会新一代北极模型开发,近岸地波雷达,东北陆架冷水团,气候影响下浮游动物种群演变的项目的责任科学家,麻省理工学院海洋基金会海平面上升对未来风暴增水过程项目首席科学家,和美国海洋大气局近岸海洋预报系统的顾问专家。自2016年受聘中山大学大气学院以来,带领团队在天河2号超算上进行新一代高分辨率海洋模式的及地球系统模式研发,构建了全球-南海-珠江口三层嵌套的多尺度海洋模式7/24 实时预报系统和珠江口台风-风暴潮近岸城市淹水预报预警系统。


 

科技处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2019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