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提高研究生国际化视野,强化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2024410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海空学院承办的“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64期——国际化研究生培养论坛在古镇口海洋楼402举行,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罗为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陈永耀教授参加交流。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崔学荣副院长、主管国际化交流工作的贺凯飞副院长及姜斌、李磊等导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交流,交流会由崔学荣副院长主持。

“石大师说”系列导师沙龙活动现场


崔学荣副院长主持沙龙活动


罗为教授发言


罗为、陈永耀教授向导师和同学们介绍了国外攻读博士的经验和国外博士后工作经历。他们建议同学们要根据自己学科特点,尽可能争取到国内外最顶尖的学科所在的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建议导师和同学们要积极参与国内外重要的学术会议或科研团体,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合作,要树立正确的科研观,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要有敢于直面困难、解决难题的能力。

贺凯飞副院长与罗为教授交流了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学生的国内外联合培养情况,介绍了本院联合培养及出国留学现状。

贺凯飞副院长参加沙龙活动


提问环节,与会老师们一一回答了研究生导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对学生的出国留学和今后科研发展提出了建议。

活动最后,崔学荣副院长感谢两位教授的分享和指导,并做了总结,他指出:做科研就要培养良好的科研习惯,真做科研,做真科研;学生要把握住每一次机会,多跟随导师参加科研活动,多与国内外高水平团队进行交流;鼓励导师和学生要扩大国际视野,要走出去、引进来,学习掌握学科领域最先进的方法、模型。

罗为,美国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博士后出站,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集成学院院长助理。主持压电MEMS器件方面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1项,其它国家级项目3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ACS NanoSmallNano ResearchSens. & Actuatos B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在传感器方面的研究分别获得了2018年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第2)和2014年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6)。开发的声表面波传感器在嫦娥月球探测器、火星车,汽车、燃气行业的温度、压力和应变探测得到应用。目前主持嫦娥七号勘察器中气体探测模块的开发。

陈永耀教授,毕业于天津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并在美国马里兰大学任教,现任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海洋信息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涉及海洋信息技术、海洋传感与探测、海洋声学和光学传感器、水下声学与光学功能材料等。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pplied Phys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创新成果被ScienceNature Reviews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顶尖期刊多次点评和引用。

(作者:海空学院 李潇寒,摄影:李潇寒,审核:崔学荣,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