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直播截图(一)



直播截图(二)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水平,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于3月28日下午开展了第一期新闻宣传技能培训会,邀请到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报主编刘积舜和校学生记者、学院记者部部长刘金英,海空学院宣传工作者及全体团校成员参与此次培训。

  刘积舜围绕“疫情防控下的新闻宣传——兼谈常用摄影”这一主题,结合疫情期间的新闻宣传,从能写、会拍两方面展开培训内容。“百年不遇的战疫,青年大学生从中学到了什么?”首先,刘积舜从敬畏自然、尊重生命、遵守法则、独立思考、爱国感恩、责任担当六方面赞扬疫情下青年大学生的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紧接着,刘积舜结合“上阵父女兵,战‘疫’党徽红”、“大数据管理为湖北郧阳战疫提供智力支持”、“将中国战疫经验翻译给全世界”、“央视新闻报道的张润乔的事迹”这四个新闻稿写作案例,从写好新闻标题、发现新闻线索、深入挖掘新闻故事等方面对新闻撰写进行案例教学。随后,在“会拍”方面,刘积舜通过新老照片对比,生动展示出摄影的魅力,并从会议、参观、合影等不同场景讲授了拍摄的注意事项。最后,刘积舜从新闻宣传、关于大学、关于青年及未来三方面向大家分享感悟。他说到:“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阶段,没有之一!青年是家庭、社会、祖国的未来,向上向善是努力生长的品格,是个人发展的强大动力。”

  刘金英以“校园新闻写作”为主题展开。她先是将理论与实例相结合,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新闻写作的基本知识;然后对相关文章进行逐层剖析,讲解各类校园新闻的写作规范;进而引导听众思考,分析写出角度新颖新闻的方法;最后展示校报的各专栏及外宣的途径等。她的分享让同学们对新闻稿的写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激励同学们更加勤勉,用智慧的双眼捕捉身边的新闻,争取更高的平台。

  这次新闻宣传技能培训会,让同学们了解了新闻的特点和作用,懂得了新闻人的责任与担当,提高了大家宣传报道的写作能力。参加此次培训的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积极发掘身边的先进人物、工作亮点,把学到知识和经验运用到日常宣传报道中去,为学院宣传报道工作贡献力量。


(作者:高琪、李佳宁   编辑:王泓晔   审核:邓云强   来源:海空学院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