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寿杰



李寿杰,男,中共党员,山东滨州人,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63班学生。目前申请发明专利2,实用新型专利6,软件著作权4,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中文核心、英文期刊、统计源期刊各一篇,EI会议论文录用一篇。

曾担任国家级大创项目负责人,获优秀结题,担任自主创新项目负责人并结题,完成校企合作项目8。大学期间成绩优异,连续四个学期专业第一,多门课程取得全系最高分,通过全国计算机二级、三级考试和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创新创业卓越之星一等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等累计3万余元。

综合素质较高,曾担任校人工智能协会会长、无线电协会副会长,学院2016级本科党支部宣传委员,班级学习委员、教学信息员等职务。

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曾荣获高校智能机器人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山东省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山东省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国际海洋大学生创客大赛三等奖等省级及以上奖项八项,获得奖金7.57万元

曾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10余项。目前,已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并被清华大学录取。


以梦为马 砥砺奋斗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李寿杰认为,大学四年最主要的是要为一个清晰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如果想要出国,就要为了托福雅思而不眠不休;如果想打比赛,就要经历无数个通宵达旦的日夜。“四年的时间并不很长,关键是要学会如何规划你的未来。”

他几乎所有的大学生活都是在实验室度过,大一的他为了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几乎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所有科技比赛,并用一个个的彻夜不眠取得了同学和老师的认可”。这是同学们对他的评价。大一暑假,李寿杰加入了校企合作训练营,作为唯一的大一学员,他只能用勤奋证明自己的实力,最终他作为负责人带领两个学长接手了老师布置的第一个课题任务《防氧化取酒器项目》,并顺利结题。

面对一个个知识盲区,他总是选择知难而上,一天不行就两天,因为他坚信方法总比困难多”。比赛时的队友这样比价他。坚定的科研信念让他在大一就积累了经验,提升了科研能力,于是在大二参加科技比赛时游刃有余,最终拿到了国家奖学金,证明了“原来我也可以”。


日省吾身 思以前行

在大一结束后,由于成绩的落后,李寿杰经历了一段很难熬的日子,处于挂科边缘的他开始反省自己,总结自己的大一生活。“一年下来确实科研能力提升了不少,但奋斗的方向有失偏颇。单纯的科研并不是我想要的,我更想自己足够优秀争取保研。”

日省其身,有则改之。大二一年,他开始重新调整自己的发展方向,努力学习,争取把学分绩补回来。终于,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他以专业第一的好成绩为大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甘于平淡,沉潜蓄力。在大三上学期,李寿杰每天自习室与实验室间两点一线,生活趋于平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坚定自己的方向,竭尽全力把所有的事情做到最好,总会成为最棒的自己。”他坚持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的道路,为大三下学期的保研争取选择的机会。在大三下学期,李寿杰的保研成绩排名达到了第二名,“也算是努力没有白费吧,很欣慰。”他笑道。


矢志坚持 成就不凡

 “每个人都会为了梦想而努力,即使竭尽全力,筋疲力尽”。在最后保研排名的时候,由于参加了太多的夏令营和最后的懈怠,导致最后一门专业课成绩不理想,李寿杰以微弱的差距成了专业第三名,差一点无缘保研。但他没有放弃读研究生的梦想,经过一个寒假不懈努力,终于被保送到了清华大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同时,李寿杰也很感谢一路上陪伴他奔跑的伙伴们,“每一个人的背后都会有许多支持、鼓励他的朋友。我很庆幸大学四年,遇到了能改变我的老师,能一起做比赛、一起通宵的队友,能一起奋斗、一起学习、一起放松的舍友……”

就国家奖学金而言,成绩是你竞选的一张门票,最起码成绩要前3%。之后的答辩环节要学会表现自己的才华,如果你有5门课程满分,或者说你有特殊的才能,科研、社会的工作都将会成为你的加分项。其实每个人都很优秀,但荣誉只配给真正有能力的人。”

在回首自己的大学生活后,李寿杰鼓励同学们:“川流不息,永不止步,只有努力才能成为那个自己最想成为的人。树立自己的奋斗目标,并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奋斗,总有一天你会感谢曾经那个拼命的自己。”


(编辑:周祎恋  审核:邓云强  来源;i在海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