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9日,为了促进成员单位间的交流与合作,谋划“十四五”发展,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湖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和公共安全学会海洋安全专业委员会联合召开海洋遥感及其应用领域春季视频学术交流会。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704所、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国家海洋局北海监测中心、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等35家成员单位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主任委员张杰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张杰主任委员对2020年专委会的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研讨常态化、《海洋与空间信息技术研究进展汇编》撰写安排、实验条件与示范区共建共享和学术交流计划等。海洋一所李晓敏受邀介绍了海洋与空间信息领域国内有关战略研究动态及国外有关战略研究报告相关内容,通过报告增进了与会人员对“十四五”科技规划形势的认识。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当前开展的研究和业务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为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张杰主任委员指出,专委会作为大家共同的交流合作平台,成员间应该密切交流,深度合作,打造命运共同体、工作共同体和生活共同体,从今年起开始正规化运行。希望各成员特别是70后要勇挑重担,圆满完成“十三五”收官,做好“十四五”谋划,最后祝愿各位成员2020年取得更大的发展。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湖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公共安全学会海洋安全专业委员会分别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牵头成立,张杰院长同时担任两个专委会的主任委员。学院将海湖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的运行和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目的为团结和动员广大海湖信息技术科研力量和资源,以海湖信息技术交流和普及为抓手,围绕“智慧海洋”建设,提高海洋信息互联互通、融合共享、智能挖掘和智慧应用能力,助力海洋强国建设,将专委会打造成为国内海湖信息领域重要的学术交流高地,也成为学院与国内海洋信息领域单位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作者:左利云,审核:梁昌国,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