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教学院部: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提高青年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学校将继续实施“青年教师教学素养提升计划”。现将本学期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落实青年教师上岗培训

1.培训对象

2020年学校新进青年教师以及2019年入校未参加培训的教师,人员名单见附件1

2.培训内容及要求

1)青年教师上岗培训活动安排见附件2

2)青年教师应按时按要求参加各项培训活动,并认真做好课堂笔记,填写《青年教师成长记录本》。

3)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活动者,须提前书面请假,累计缺勤五分之一及以上活动者,需重新参加培训。

二、推进青年教师助教制

1.各院部要结合新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培养方向,选派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担任青年教师指导教师(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并由指导教师和青年教师共同制定和填写《青年教师助教培养计划表》(见附件3,原则上每位指导教师每年只能指导一名青年教师。

2.本学期,新进青年教师应跟随指导教师进行一门本科课程的全程听课,并认真做好听课记录;协助指导教师承担一门课程的辅导答疑、作业批改、习题讲解、实验指导等工作,并认真填写《青年教师成长记录本》。

3.各院部将《青年教师助教培养计划表》汇总后于925日前报送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三、举办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按照“增进交流,以赛促教”的原则,本学期10-11月份将继续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比赛设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个组别,过程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包括教案评比、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环节,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根据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素养提升计划”实施意见(试行)》(中石大东发〔201248号)规定,新进青年教师须在培养期(三年)内参加一次学校组织的教学比赛,各院部应根据文件要求合理安排参赛教师,并积极组织开展院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为青年教师搭建更多锻炼提升的平台。

四、提升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

1.各院部要做好新学期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组织、管理工作:

1)落实2020-2021学年选派教师名单,加强教师派出前锻炼计划的前期论证,明确派出教师锻炼的目标和任务。

2)教师培养锻炼期间,院部应定期与培养单位和教师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师的培养状况。

3)对于本学期培养期满的教师,院部应及时联合培养单位组织对其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报送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备案。

2.本学期末,学校将组织青年教师工程实践锻炼经验交流会,要求2019-2020年完成实践锻炼的教师和新进教师参加,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联系人:游永智;电话:86983202;邮箱:yyz@upc.edu.cn

 

http://jgb.upc.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pdf.gif附件1: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青年教师上岗培训人员名单.pdf

http://jgb.upc.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pdf.gif附件2: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青年教师上岗培训活动安排表.pdf

http://jgb.upc.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doc.gif附件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年教师助教培养计划表(第一年).docx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