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业与时代同行,创新携梦想齐飞。97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科协、省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在山东科技大学落下帷幕。

经过激烈角逐,学校参赛项目共获评金奖3项,银奖9项,铜奖5项,海空学院共有2个项目入围省赛,其中《探洋测海—海洋能源勘探水下定位软件平台领航者》成为“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组别学校唯一获评金奖项目,同时该项目也成为学校2020年在“互联网+”和“挑战杯”两大赛事中唯一同时获得金奖的项目,《耘医生:基于人工智能的病虫情防治系统》为学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组别唯一入围省赛项目,获评省赛银奖。

“探海测洋”项目团队部分成员在路演结束后合影留念

“耘医生”项目团队部分成员在路演结束后合影留念

本次挑战杯比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大赛启动以来,全省共有79所普通高校举办校赛,参赛作品8320件,辐射带动参赛学生数量超过十万名,参赛学校、参赛作品、参赛学生数量均创历年之最。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的层层选拔,共207项作品脱颖而出,进入终审决赛。

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答辩现场

终审决赛设置了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等五个专题组别。207个创业项目按照组别进行了答辩,项目涵盖了科技、文化、卫生、农业、金融、电子商务、休闲旅游等各个方面。来自企业界、管理咨询界、风险投资界、金融界、科研机构等领域的专家评委对每个创业项目进行评审,本次大赛采用综合评价的形式,通过书面评审、线上质询答辩等环节,采取评分与合议相结合的办法,大赛组委会评审产生了金奖71项。

学校团委副书记石国卿,双创中心主任、经管学院团委书记孟兆刚对海空学院参赛项目进行指导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高度重视“挑战杯”赛事组织工作,充分发挥赛事育人作用,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精心组织专家讲座、线上培训、项目指导等,为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大力支持,将“挑战杯”作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启蒙创新思维、锻炼竞赛能力的重要载体,在本届校赛中共提交有效作品68项,其中获评校级金奖5项,银奖7项,铜奖7项。

我院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获评金奖银奖奖项名单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项目团队成员

指导教师

探洋测海—海洋能源勘探水下定位软件平台领航者

张远帆

赵爽 宋宇晴 李永康 曾鹏 马尊 展梓豪   潘兆杰 刘禹淇 刘敏

王振杰 李忠伟 于华帅

耘医生:基于人工智能的病虫情防治系统

汪家祺

郭欣宇、张凯文、吕玟妤、陈博文、郭浩宁、张润乔

陈海华

  (作者:李树鑫 审核:于华帅 来源:海空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