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30日,为总结交流申报经验,进一步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质量,海空学院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基金”)申报总结交流会。科技处副处长李福来,海空学院院长张杰,副院长崔学荣、贺凯飞,教授委员会主任戴永寿,科研管理办公室和部分申请基金老师参加会议,张杰主持会议

李福来从申请和立项情况、基金申请变化、重点注意事项等几个方面对2020年基金申请工作进行了介绍,对学院基金管理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学校2020年共申报基金505项,获批110项;海空学院申报基金24项,获批6项,其中:面上项目5项,青年基金1项,另外作为合作单位获批1项重点项目。

张杰院长对每项基金专家反馈意见进行逐一解读和分析,为每个基金申请老师的下一步选题给出了具体指导建议。随后,学院今年获得基金资助的几位老师分别介绍了基金申请的心得体会。

张杰总结指出,本次会议既是今年基金申请经验总结会,也是明年基金申请启动会,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做好基金申报工作,摸清家底,广泛动员,组建基金交流小组,按月组织交流会,努力提高基金申报数量和质量。

海空学院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基金申请工作,采取一系列举措,努力提高基金申报质量:1、提前动员、全面摸底,学院早在201911月就下发通知,组织动员2020年度基金申报工作。对学院近几年承担基金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梳理出有申报资格老师的名单,逐一进行动员;2、提前把关,凝练选题,2月份学院召开了5场基金申请视频讨论会,张杰院长对每项基金申请材料逐一进行把关,提出指导意见,凝练选题方向和明确研究内容;3、重视和强化形式审查,学院成立形式审查工作组,建立基金申报微信群,对24项申请书进行了两轮的形式审查,一对一的反馈意见、沟通问题;4、鼓励选题向海洋领域转轨,对于在基金申报向海洋靠拢的老师,学院在科研经费分配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尽快实现向海洋领域转轨。


项目名称

类别

负责人

基于北斗短报文的远海低成本GNSS精密导航与定位技术研究

面上项目

姬生月

基于全极化SAR的北极冰间水道溢油检测研究

面上项目

刘善伟

基于无人机同轴三传感器观测的沿岸排污混合区智能监测技术—以海水养殖为例

面上项目

李忠伟

基于非线性混合模型的潮间带柽柳高光谱亚像元信息提取研究

面上项目

许明明

复合双基地紧凑型高频地波雷达海上目标长时准确跟踪方法研究

面上项目

孙伟峰

面向高分辨率、宽刈幅海面测高资料的高效同化方法

青年基金

周超杰

HFSWR海洋-电离层一体化探测与实验(参与)

重点项目

纪永刚

(作者:左利云,审核:梁昌国,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