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摩交流会现场


学生党支部书记提问


为推进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促进研究生党支部之间的交流,11月25日晚,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联合学校学生党建中心在工科楼E座1504会议室举办全国样板党支部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活动邀请到全国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学院光通信与光网络系第二党支部与我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测井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共同分享交流经验,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唐明教授,海空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华帅出席活动,我校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等教学院部的30余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由海空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杰主持。

会上,唐明教授讲授微党课,他以《学好“四史”,以史为鉴,把握未来》为主题,向大家讲述了“四史”的主要内容并阐述了学习“四史”的重要意义,同时结合“四史”与专业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感悟。唐明讲道:“从长征到潜伏,革命年代的无线电通信在历史上对我党革命斗争胜利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从电台、电报到密码,通信技术对战争和国防都有重要意义。”就学“四史”与科研的关系,唐明也对学生党员们提出希冀:“眼光要长远、品味要提高、工作要基础,争取做一个有定力、守初心的优秀党员。”随后,华中科技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授微党课。

观摩活动结束后,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学院光通信与光网络系第二党支部书记程逸骏以《党建引领,凝聚合力,促全面发展》为题,介绍支部工作经验。程逸骏从如何构建工作体系,夯实党建基础开始,详细介绍了支部的建设思路与指导思想,他讲道:“有了健全的规章制度,才能使党员有章可循,逐渐养成好的习惯。”程逸骏还介绍了支部创新活动的形式,有户外实践、红色专访,也有红色征文、主题党日。在他看来,只有充分增强支部成员的向心力,才能发挥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除此之外,程逸骏表示支部在要求大家铆足干劲搞科研的同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文体活动与创新创业比赛,促进支部党员全面发展。我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测井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裴培同学也就如何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分享相关经验。她介绍支部“WMSY传帮带”计划,每周检查学习强国积分、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每学期举办三联共建、每年进行民主评议,建议各党支部转变工作思路,化被动为主动。并且要充分发挥纵向党支部的优势,以党建带学术,由学术促党建。

活动最后,各党支部书记与两个全国样板党支部的党员积极交流。针对“如何发挥支部党建指导教师的作用”、“如何平衡科研与党建的关系”等问题,程逸骏与裴培都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参与活动的学生党支部书记们收获满满,海空学院通信研第四党支部书记刘乐乐说道:“这次观摩学习让我受益匪浅,不管是规章制度的建立还是活动形式的创新,在以后的工作中都值得我们去深入思考。”

(作者:李伟嘉 刘杰 审核:于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