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推进实施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高师生党支部建设工作水平,1218日,海洋与空间学院召开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巩固提升工作会,总结巩固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成果,部署安排近期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工作。全院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党支部指导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郭文主持。


会议现场 邓云强摄影


于华帅宣读《关于聘任万剑华等7位党员教师为研究生党支部指导教师的通知》《关于公布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党支部方案的通知》《关于公布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方案的通知》,解读了研究生党支部指导教师工作要求、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要求、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党支部工作要求。

郭文介绍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指出本次会议既是对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的阶段总结,也是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的具体举措,他就我校迎接建党 100 周年“学习·诊断·建设”行动相关工作进行再解读、再部署、再强调,带领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郭文表示,党建工作绝非虚功、绝非边缘工作、绝非与其他工作并列的工作,而是实实在在、与其他工作应该融为一体的工作,为学生党支部配备指导教师、推行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领导干部联系支部等工作,就是要推动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会议要求,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在专业认证、编制和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工作中切实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工作实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还就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进行初步安排。

会议最后,郭文为与会人员做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党课。他围绕深刻认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重要意义与宝贵经验,全面把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宏图等三个大的方面全面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郭文指出,国家的发展,行疾步稳,高等教育与科技的改革锐意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将强力推进且必须不断突破,学院的发展必须跟上国家、学校的步伐,他分析了学院“十四五”重点与难点工作,强调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划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要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描绘好学院发展蓝图,把发展蓝图细化为行动计划,明确“十四五”的目标任务并高质量完成。他结合学校党委对基层支部的要求,号召支部书记和广大党员要敢于担当,不畏挑战,只争朝夕,奋勇前进。

据悉,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从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抓起,努力在建强队伍、提升规范、促进融合上下功夫,以期推动我院师生党支部政治功能更加凸显、组织力更加强化、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努力工作、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作者:段诗云 审核:于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