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组织机构

1.学院毕业设计领导小组

组长

李世宝

副组长

于华帅

成员

万剑华  崔学荣  任鹏  范士杰  任旭虎  王海起  安聪荣  王武礼  顾朝志  李树鑫

2.专业毕业设计负责人

专业名称

毕业设计负责人

测绘工程

安聪荣

地理信息科学

安聪荣

电子信息工程

王武礼

通信工程

顾朝志

3.专业毕业设计工作小组

专业名称

毕业设计工作小组成员

测绘工程

范士杰、王海起、安聪荣

地理信息科学

万剑华、王海起、安聪荣

电子信息工程

任鹏、任旭虎、王武礼

通信工程

李世宝、张锡岭、顾朝志

二、毕业设计管理

(一)毕业设计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由教学院长、副书记、各专业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各系主任、毕业设计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等为组员毕业设计领导小组,每个专业成立由专业负责人或带头人、系主任或教学主任、毕业设计负责人组成的毕业设计工作小组,组织毕业设计选题、任务书审核、开题、中期检查、毕业论文评阅等工作。

2.指导教师是所指导毕业设计的第一责任人,应认真指导,严把质量关。凡因指导教师把关不严或指导不力而出现毕业设计质量问题的,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3.在正式毕业设计开始后一周内完成学生的毕业设计资格审查,学生在正式开始毕业设计时,未取得培养方案规定的理论课(含选修)学分累计不得超过15个,不符合参加毕业设计要求的学生名单报送教务处。

(二)毕业设计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

1.毕业设计选题

1)选题要求。毕业设计题目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目标要求,工科专业毕业设计题目应满足专业认证要求,工程设计类(指选题涉及工程类管理、设计、技术研究和应用等方面内容)题目原则上不低于80%。鼓励设置学科交叉复合型题目,鼓励指导教师与科研院所、企业专家联合确定毕业设计题目,共同指导毕业设计。综述类选题不能作为毕业设计题目。

2)选题组织管理。选题实行盲选和指定学生两种方式,指导教师对选题质量负直接责任,专业毕业设计工作小组对选题质量负审核责任。对确定的选题原则上不能更改,如确需更改,需由指导教师申请,由专业毕业设计负责人和学院审批。选题在2021-2022-1学期完成,学生逾期未参加选题视为放弃毕业设计。

2.下达任务书。选题结束后,指导教师应及时将任务书下达给学生。任务书内容既要明确文献调研、外文翻译、研究内容、预期目标、进度安排等基本要求,同时又要体现对课程目标和相应毕业要求(工科专业任务书中要体现对经济、环境、法律等非技术类要求)的支撑。

3.开题。各专业应统一组织毕业设计开题,开题重在对毕业设计题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进度安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审议,指导学生更好的完成毕业设计。开题前,学生须通过系统提交开题报告和外文翻译;开题结束后,学院将开题结论(同意开题、修改后开题、重新开题)报送教务处。

4.过程指导。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实验教师均可指导毕业设计,各专业要根据导师、学生数量确定每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数量上限,并上报学院审定。每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数量原则上不超过8人,指导教师要做好指导过程记录工作,正式开始毕业设计后,学生应每周与指导教师至少交流1次,提交1次“周进展报告”。指导教师每周至少指导学生1次,并在系统中审核学生提交的“周进展报告”。

5.中期检查。学院及各专业统一组织毕业设计中期检查,中期检查主要对毕业设计的技术方案执行、整体进展情况以及后续工作安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审议,重点查看学生毕业设计的进展成果(软件功能、算法执行结果或硬件设计情况等),目的是让学生更好的完成毕业设计。学院组织学校抽查的学生及各专业推荐的学生;各专业要组织全体学生进行中期检查,给出中期检查结果(优秀、良好、一般、不通过)。

6.论文撰写与查重检测。论文撰写参照学校提供的模板,可根据专业特点适当调整。学校实行毕业设计查重检测制度,原则上所有毕业设计都要进行查重检测,经认定有抄袭行为的,毕业设计成绩按不及格记载。初稿检测论文文字复制比大于50%的学生,限期整改并通过查重检测文字复制比小于30%之后,参加二次答辩。

7.论文评阅。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应按照毕业设计评价标准客观的评阅毕业论文,在答辩前给定成绩和评语,并明确是否同意参加答辩。教师在评阅过程中既要对论文的格式、规范性进行严格审查,更要对论文质量进行严格把关。鼓励各专业在论文评阅过程中采用盲审,学院将探索试点在部分专业开展校外送审。

8.答辩。学院成立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统一安排毕业设计答辩时间,各教学系设立答辩小组,负责本单位的答辩组织和实施工作。学院将组织答辩专家对各专业的毕业设计综合成绩排名最后5%(不含不及格者)、学术行为不端、首次检测中论文文字复制比大于50%的学生,组织进行二次答辩。未参加毕业设计答辩或答辩成绩不及格的,毕业设计成绩按不及格记载。

9.成绩评定。毕业设计成绩采用五级记分制,由三部分组成,指导教师成绩占30%、评阅教师成绩占30%、答辩成绩占40%。各部分成绩按专业制定的评价标准计算得出,各专业可根据需要留存具体的评分明细。专业须在毕业设计正式开始前向学生公布成绩评价标准。

10.优秀毕业设计评选。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要求三部分成绩均为优秀,且论文定稿文字复制比不超过15%。学院推荐比例不超过参加毕业设计总人数(不含辅修学士学位)的10%

11.工作总结。各专业应认真做好毕业设计总结工作,按时提交工作总结,并及时归档留存相关资料,主要包括:开题报告、外文翻译、毕业论文(设计作品等)、毕业设计手册、答辩记录、工作总结等。归档材料可使用电子文件,但相应签名处必须使用电子签名。

(三)校外毕业设计和免做毕业设计

1.校外毕业设计。学生须在在毕设系统提交申请,并提交校外毕业设计协议书,协议书由学院、接收单位及学生共同签订,明确相关责任和义务。各专业要严格审核外出毕业设计选题、任务书,并为学生配备校内指导教师,校内指导教师为学生毕业设计学术规范的第一责任人。协议书提交日期需在开学第一周之前。

 2.免做毕业设计。学生用创新创业成果申请免做毕业设计,需由学院组织专家进行审核认定,并报教务处备案。审核通过的学生可不参加选题、开题等环节,但仍需参加毕业设计答辩,并按照学校和学院要求提交毕业论文,答辩成绩作为毕业设计成绩。

(四)毕业设计模式改革

1.鼓励开展团队毕业设计,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团队可以由同一专业的学生组成,也可以跨学科、跨专业组建团队。团队中所有学生均需参与整体方案的设计,同时有明确的分工要求,保证每名学生工作量饱满并受到系统综合训练。

2.鼓励开展校企联合毕业设计。学院牵头与歌尔股份、鼎信通讯联合开展毕业设计,结合企业工程实际问题设置毕业设计题目,为学生配备校企双导师,校企共同制定毕业设计工作计划、共同指导学生。鼓励各教学单位根据专业特点,与相关企业开展校企联合毕业设计。原则上每个工科专业双导师毕业设计不少于50%

(五)对毕业设计学生的管理

毕业设计是实现本科生人才培养目标、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环节。为了规范本科生毕业设计工作,学院对学生的学习时间、请假、进行严格管理。

1.毕业设计期间,严格遵守上课时间管理,上午800-1200,下午200-530,晚上时间由学生与导师协商确定。

2.学生离校外出,需按规定填写请假申请表,经指导教师、辅导员签字批准后方可离校,回校后及时销假。

三、工作安排

工作任务

时间

具体内容及要求

启动

2021-2022-1学期

15周前

学院成立毕业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专业毕业设计负责人;开展毕业设计动员和学术道德教育;审核指导教师资格。

选题

17周前

题目申报: 2021.12.07-2021.12.27

专业审核毕设题目: 2021.12.28

学院审核毕设题目: 2021.12.29

学生选题、指导教师确认 2021.12.30-2021.12.31

下达任务书

18周前

任务书中要明确对文献查阅、外文翻译、研究目标等要求,同时要体现对课程目标的支撑,工科专业任务书中应体现对经济、环境、法律、伦理等非技术类要求。

正式开始

2021-2022-2学期

1

毕业设计从2021-2022-2学期开学第一周正式开始

开题

4周前

学生提交开题报告,各专业组织开题答辩,对研究内容的科学性、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

中期检查

9

采取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填写毕业设计中期调查表,指导教师进行审核;学校、学院各抽取一部分学生,学院组织中期答辩。

论文检测

14

学生提交论文初稿和定稿并进行检测。

论文评阅

15

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对毕业论文进行评阅、打分并给出评语。

答辩及校优论文评选

16

学院制定答辩安排并组织学生答辩,根据学生答辩情况给出答辩成绩和评语;根据学生毕业设计综合表现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

资料归档及总结

18

各专业对2022届毕业设计工作进行总结,学院汇总、整理、提交工作总结并做好相关资料的存档工作。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202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