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线上授课与线下授课差异较大,给教学组织、课堂互动、评价反馈等环节带来很大挑战。

海空学院探索了“教师与学生协同管理、直播与协同互动、线上线下协同持续改进的教学模式,取得了较好效果。

1)“远程+现场”师生协同

负责联络的学生提前15分钟与教师联合完成调试,上课期间实时反馈现场状况,并调整音频、摄像头等。

2)多平台联合“直播+互动”协同

采用腾讯会议投屏,使用手写板使得公式推导行云流水;雨课堂弹幕保证师生互动及时高效;疑问较多的同学可在QQ群中留言,方便教师集中解答;课后将教学视频回放发送至教学群,保障课后复习效果。



                                                     图1  课堂教学                                                                         图2  雨课堂互动  


3)“课上+课下”反馈与持续改进协同

课中采用雨课堂弹幕及时反馈教学效果,随时调整;课后采用QQ群调研学生满意度,收集意见和建议,便于持续改进



图3 雨课堂教学效果反馈






图4  课程满意度调查




               图5 学生意见反馈  

   

    教务处网站报道: https://app.upc.edu.cn/wap/material?id=9429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