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9880900.001

我们要的是抓大农业。这就是说,在农业上,“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稳住粮食,山海田一起抓,发展乡镇企业,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

习近平:《弱鸟如何先飞——闽东九县调查随感》(1988年9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2014年8月版

19890100.001

闽东属于老、少、边、岛、贫困山区,有913公里海岸线,300多个岛屿,建国后因大家都知道的原因,国家很少在这里投资,至今经济仍然相当落后。怎么办?从现实出发,发挥沿海优势,抓住机遇,组织实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不攀比,不消极,不蛮干,紧中求活,活中求发展。“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足下的第一步要抓那些近期能做到的工作,这就是我们所遵循的路。

习近平:《为官一场 造福一方》(1989年1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2014年8月版

19890200.001

闽东的海洋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外海捕捞船队建设要引起重视。浅海滩涂养殖要向深度、广度进军,已发展起来的对虾养殖要主攻单产,高档鱼类和贝藻养殖要扩大面积。

习近平:《正确处理闽东经济发展的六个关系》 (1989年2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2014年8月版

19890200.002

沿海与山区这双重的经济形态,构成了闽东经济发展的特殊问题。认识这种特殊问题的内容和意义在于:第一,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而言,人们不能自由选择自己的生产力,任何历史的生产力都是下一代人的生产生活的起点。所以沿海、山区都有自身的经济发展的道路可循。第二,沿海和山区客观存在着差异,有差异就有互补协作的可能。闽东经济发展战略就是要考虑到这种矛盾的统一。所以在政策的制定上不能搞一刀切,在措施的推行中,要注重沿海与山区的差异和协作。

习近平:《正确处理闽东经济发展的六个关系》 (1989年2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2014年8月版

20021218.001

舟山应该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充分发挥渔、港、景优势和区位优势,发展成为海洋经济发达的地区。现在这方面有很大的商机,如渔业结构调整,包括养殖业和捕捞业结构的调整。渔民转业的问题要处理,不能把渔民转业作为简单的安置工作,要把这项工作作为让渔民致富的渠道,使他们加快向小康迈进。舟山港口开发的前景非常广阔,临港工业的发展也有潜力,旅游业则更具优势。总之要把海洋开发这篇文章做深做大。

所以,要辩证地看舟山。对你们来说,既要看到目前确实存在一些困难,又要看到海洋的潜力,充满信心,推进跨越式发展。对于省委、省政府来说,既要继续支持和扶持舟山的发展,帮助舟山克服困难,做到扶持老少边贫岛一视同仁,在保持过去政策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扶持的力度;同时,又要看到舟山的潜力,看到舟山是一大优势,一大财富,不把舟山看作包袱。舟山可能就是我省一个很大的后发优势,要积极地推动舟山的开发,把舟山的工作摆到应有的位置上。

习近平2002年12月18日在参加浙江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舟山组讨论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年10月版

20030106.001

舟山海域面积广阔,渔、港、景资源丰富,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发展海洋经济的条件得天独厚。我们要辩证地看舟山,既要看到目前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还存在一些困难的现状,更要看到舟山发展海洋经济的潜力,看到舟山实现跨越式发展是完全可能的,应当充满信心。舟山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充分发挥渔、港、景优势和区位优势,建海洋经济强市,创海洋文化名城,争取率先发展成为我省海洋经济发达的地区,实现舟山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习近平2003年1月6日在浙江省舟山市调研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年10月版

20030106.002

充分发挥“渔”的优势,把舟山渔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舟山渔场是中国最大的渔场,也是世界著名的渔场之一。海洋渔业是舟山最具规模的海洋优势产业,也是舟山的传统优势产业和最重要的基础产业。发展海洋经济,必须紧紧抓住这个传统优势产业不放手,努力建设现代海洋渔业。要紧紧抓住当前渔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契机,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创造舟山渔业发展新优势。既要充分发挥捕捞业的优势,积极发展远洋捕捞,更要大力推进海水养殖的规模化、集约化,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努力争取养殖业取得重大突破。要充分发挥海洋渔业的带动作用,推进传统的海洋捕捞、养殖和初步加工,向海洋食品、饲料、海洋生化、海洋药物等行业延伸,提高渔业的综合经济效益。

习近平2003年1月6日在浙江省舟山市调研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年10月版

20030106.003

充分发挥“港”的优势,把港口、口岸贸易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舟山港口开发的前景非常广阔,临港工业的发展也很有潜力,港口资源的开发利用又可以带动对外贸易的迅速发展。要以开发港口资源为依托,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临港工业。要发挥港口的辐射拉动作用,带动船舶修造、仓储、加工、运输、外供、代理、保险、服务等行业的发展。要把港口建设和推进城市化工作结合起来,以建设港口城市为载体,完善港口城市体系,推进城乡一体化。抓好小岛迁、大岛建工作。要借助港口开发,拓展综合型港口经济,着力做好转口贸易、中转贸易、出口贸易、加工贸易,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我省的船舶制造业相对滞后,在这方面有一定的发展潜力,舟山可以根据自身优势,在这方面加强探索和培育。

习近平2003年1月6日在浙江省舟山市调研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年10月版

20030106.004

充分发挥“景”的优势,建设海洋旅游城市。发展海洋旅游业,既要发掘自然旅游资源,更要富有文化底蕴、注重人文精神。舟山是旅游资源大市,你们提出“建海洋经济强市,创海洋文化名城”,把舟山建设成为以“海天佛国、海上观光、海岛度假、海洋文化”为特色的旅游城市和旅游经济强市,我很赞同。要坚持把发展旅游业放在重要位置,大力开发旅游资源,完善旅游格局,优化旅游线路。要适应假日经济、休闲旅游不断升温带来的新机遇,不断丰富旅游项目,创新旅游载体,推出旅游“套餐”。要进一步发掘富有海岛特色、渔村特色的民间文化,弘扬具有舟山特点的历史文化,特别是爱国主义历史传统文化,大力发展具有时代特点的海洋文化,使舟山的海洋旅游业充满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无穷的发展后劲。

习近平2003年1月6日在浙江省舟山市调研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年10月版

20030106.005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把舟山建设成我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合作与发展的“蓝色通道”。要按照“主动接轨、加强协作、发挥优势、实现互赢”的方针,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经济地区的经济合作与发展。舟山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的15个城市之一,其特殊的区位优势,必然成为我省发展海洋经济、迎接海洋时代的一条臂膀,也必然成为我省接轨上海、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一体化的“蓝色通道”,这也完全可能成为我省经济实现新一轮快速发展一个重要的后发优势。舟山要看到自己的潜力,看到自己的优势,看到自己的重要战略地位。省委、省政府将把舟山的工作摆到应有的位置上,做到扶持欠发达地区和困难海岛一视同仁,积极推动舟山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习近平2003年1月6日在浙江省舟山市调研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年10月版

20030516.001

我省海洋经济工作中要把握发挥优势、强化规划、突出创新、协调发展的指导原则。

发挥优势,就是要发挥我省“渔、港、景、涂、油”等资源比较丰富、相关产业基础比较好、区位条件比较有利的优势,加快调整海洋捕养结构,积极整合港口海运业,大力发展临港工业、新兴海洋工业和海洋旅游业,合理开发滩涂资源,力争在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东海油气开发等方面取得突破,逐步形成一批海洋优势产业,提升海洋经济整体竞争力。

强化规划,就是要按照前瞻性、科学性、操作性相结合的原则,抓紧做好海洋经济发展总体规划,以及相应的港口建设、临港工业布局、滩涂开发及沿海土地利用、海洋环境保护、海洋旅游等专项规划,有序推进海洋资源综合开发,优化海洋经济区域布局,重点加强港口和中心海岛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功能分工明确、特色优势显著的发展格局。

突出创新,就是要加强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为海洋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以及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和市场化的运作机制,进一步激发各级政府以及企业和个人投资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经济的积极性。深入实施“科技兴海”战略,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大力推进海洋科技创新和进步,促进海洋开发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不断提高海洋经济发展水平。

协调发展,就是要坚持海洋产业发展与海洋资源环境保护相统一,坚持海洋经济发展与陆域经济发展相协调。加强依法治海,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加快治理海洋污染,努力实现资源利用集约化、海洋环境生态化,增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正确处理海洋经济与陆域经济的关系,加大海岸地区产业布局调整力度,广泛推行清洁生产,严格控制污染排放,实现海洋经济与陆域经济的一体化发展。

习近平2003年5月16日在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年10月版

20030516.002

关于海洋渔业结构调整。海洋渔业是海洋经济的重要基础,浙江有优势,这个优势不能丢。推进海洋渔业结构调整,要坚持“压缩近海捕捞、发展远洋捕捞、主攻海水养殖”的方针,同时加快发展水产品加工,向海洋食品、海洋生化、海洋药物等行业延伸,提高渔业的综合经济效益。在工作中,一要加强引导。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引导渔民从近海捕捞转向远洋捕捞,从捕捞转向养殖,从初加工转向深加工,从海洋一产转向海洋二、三产,促进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发展。二要加强服务。在鱼种鱼苗、病害防治、养殖饲料、水产品质量检测、水产品加工、市场网络建设、海域环境保护等方面给渔民提供必要的技术和信息服务。三要加强教育。教育渔民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国际协定,减少海上事故,避免我省渔民、渔船被扣事件的发生。渔民转产转业是海洋渔业结构调整中的一个现实问题,事关渔区社会稳定,必须妥善处理,不能把渔民转业作为简单的安置工作。要开辟新的工作岗位,加强对转产渔民的适应性就业培训,努力解决困难渔民的社会保障问题,把转产转业作为推进渔民致富奔小康的契机和渠道。

习近平2003年5月16日在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年10月版

20030516.003

关于港口建设。港口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当前,我省沿海港口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要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优势互补、共同开发”的原则,进一步搞好全省沿海港口及综合集疏运系统规划,加快形成以宁波—舟山深水港为枢纽,温州、嘉兴、台州港为骨干,各类中小港口为基础的沿海港口体系。要重视处理好区域性与地方性、综合港与专业港的关系。宁波、舟山两港共处一个区位、共行一条航道、共用一处港域,完全可以在合理分工基础上进行整合,形成舟山以水水中转为主,宁波以水陆中转为主的组合港,以一个港口、一个品牌参与国内外航运市场竞争。温州港作为我国沿海20个主枢纽港之一,要建设成为浙东南和闽北沿海、金温与浙赣铁路沿线内陆地区的重要口岸、货物中转基地,以及东海油气田勘探开发后方基地。嘉兴港是浙北及苏南、皖南地区便捷的出海口,要积极配合环杭州湾地区滨海工业带的建设,搞好港口规划布局,同时积极配合上海港布局调整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海门、大麦屿、健跳等港口要发展成为浙江中部沿海以能源、化工等滨海工业为主、内外贸兼顾的综合性港口。

习近平2003年5月16日在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年10月版

20030516.004

关于临港工业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依托港口优势,初步形成了以石化、造船、能源、水产品加工等行业为主体的临港工业格局,临港工业对我省经济增长的贡献和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我省港口资源丰富,发展临港工业具有很好的条件,关键是做好规划,搞好布局。一是要明确发展重点。临港工业主要是指以港口为依托的产业,也包括以海洋资源为主要原料的加工制造业,涉及面很广,是一个产业群。一省、一市的条件有限,产业基础各不相同,必须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着重选择对国民经济有较强带动作用的产业和项目,集中力量上一批适合我省发展的石化、冶金、能源等大项目。二是搞好区域布局。发展临港工业必须统筹兼顾,全省一盘棋。要围绕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目标,结合杭州湾重点开发区建设,在杭州湾和东海岸港口条件比较好的临港地区,集中布局、建设若干具有一定规模、各有特色的重化工业基地。三是解决要素制约问题。临港工业大多是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技术含量比较高,资金投入大,土地占用多。解决资金、技术问题,引进外资是一条捷径,集聚民资也是一条路子,要加强研究,按照市场经济的办法,采取多种途径解决。土地问题,我们要进一步拓宽思路,采取积极向国家争取土地指标、加大土地整理力度、跨区域土地折抵指标调剂、围涂造地等多渠道解决。

习近平2003年5月16日在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年10月版

20030516.005

关于海岛基础设施建设。我省共有3000多个海岛,数量居全国之首。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实施海洋大开发,必须高度重视海岛建设,充分发挥海岛的优势。近几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小岛迁,大岛建”战略,海岛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总体上看,海岛的交通、通信、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与大陆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海岛市县的领导和群众反映也比较强烈。基础设施是加快发展的重要条件,尤其是一些事关全局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如舟山的大陆连岛工程,洞头的半岛工程,都是“一通百通”的工程,可以迅速改善海岛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海岛经济的发展。前些日子我在洞头调研时明确表示,半岛工程是历史性的大工程、大手笔,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个工程搞好了,不仅洞头可以后来居上,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而且温州可以实现从滨江城市向滨海城市的跨越,并要求省有关部门予以大力支持。舟山的大陆连岛工程,也是一个历史性的大工程,舟山市委、市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总的规划方案已经国家发改委通过,交通部也表示大力支持,一期工程进展顺利。对二期工程,省有关部门要大力关心支持,帮助舟山争取国家立项,并做好与宁波市接线的协调工作,争取早日动工建设。加快海岛基础设施建设,必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同时要科学论证,有序推进,量力而行。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海岛基础设施建设要高度重视工程质量,注意施工安全和技术的可靠性,注意生态环境保护,建成优质工程、安全工程。

习近平2003年5月16日在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年10月版

20030516.006

关于海洋旅游开发。我省海域辽阔,海岸线绵长,海洋旅游资源丰富多彩,质量上乘,在全国仅次于海南省,有些产品独一无二。这几年,我省海洋旅游发展迅速,2001年海洋旅游业实现产值150亿元,增加值80亿元,基本形成了嵊泗列岛,普陀山、朱家尖、沈家门组成的国家级旅游风景区和“游海水、观海景、食海鲜、买海货、住海滨”的海洋旅游格局。发展海洋旅游,一要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涉及吃、住、行、娱、购、游六要素,这六个要素都以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为前提。目前我省海上交通和一些海岛的陆上交通是发展海洋旅游一个主要制约因素,对此政府要加大投入,同时也要充分发挥我省民资充裕的优势,降低门槛,大力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旅游业。二要做海洋旅游发展规划。旅游产品不是单纯的一个景点,而是一条旅游线,因此,做好海洋旅游的总体规划十分重要。要搞好旅游产品的组合,体现各自的特色,防止盲目开发,防止景点雷同。三要挖掘海洋旅游文化内涵。发展海洋旅游业,既要挖掘自然旅游资源,更要挖掘海洋旅游文化内涵,提高海岛旅游品位。四要加强对无人岛的保护和开发。浙江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无人岛有2886个。这些无人岛有不少具有休闲旅游、科研考察、生态保护的价值,是一种十分宝贵的资源,但目前岛上植被和景观破坏严重,必须加强保护和开发,利用好这一资源。

习近平2003年5月16日在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年10月版

20030516.007

关于科技兴海。“九五”以来,我省围绕发展海洋经济总体目标,以创建全国科技兴海示范基地和省级科技兴海示范区为载体,以重大海洋产业化关键技术为突破口,强化科技创新和综合集成,全面推进科技兴海战略的实施,为我省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从总体上看,我省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不高,海洋科技现状和我省发展海洋经济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必须进一步加大科技兴海的力度。一要整合我省与中央驻浙海洋科研力量,整合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海洋学院等有关涉海专业,加快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加强国际国内海洋技术合作交流,积极吸引国内外海洋人才、海洋科研院所到浙江落户。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以资产为纽带的产学研联合,共同组建面向行业、面向地区、开放性的区域海洋技术研发中心。二要切实提高海洋产业的科技支撑能力,重点加强对海水养殖优良品种的繁育、深水网箱的抗风浪、水质监测和病害防治、海洋生物制品、保健食品、功能食品和药品的技术攻关,抢占海洋科技制高点。三要加大海洋科技投入。对事关海洋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技术,政府要加大必要的资金投入,发挥主导作用;对有市场前景的项目,政府要发挥引导作用,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海洋科技领域;同时,要加大开放力度,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和大项目,在我省沿海地区形成若干个有竞争优势的海洋高新技术产业群。

习近平2003年5月16日在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年10月版

20030516.008

关于滩涂围垦。我省滩涂资源十分丰富。建国以来,我省围海造地260万亩,相当于现有耕地的十分之一。现在还有海岸滩涂388万亩,其中适宜围垦的272万亩,潜力很大。滩涂围垦是一件大事,要科学规划,综合论证,有序推进,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围垦与综合开发的关系。要把滩涂围垦与基本农田改造、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开发、城市建设等结合起来,提高围垦土地的综合利用率和开发效益。二是正确处理好滩涂围垦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的关系。滩涂围垦对海洋生物系统、海洋地形地貌等影响很大,生态敏感度很高,要尊重客观规律,坚持科学围垦,把滩涂围垦与江河整治、防洪御潮、污染治理等结合起来,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统一。三是正确处理好国家利益与农(渔)民利益的关系。在滩涂围垦中,要坚持依法办事,妥善处理由围垦引发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同时要从实际出发,合理解决农(渔)民的生产、生活问题,切实保护农(渔)民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习近平2003年5月16日在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年10月版

20030516.009

关于海洋环境保护和治理。今年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创建生态省、全面推进“绿色浙江”建设,这是顺应经济全球化和生态化趋势、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保护海洋环境是生态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几年,我省在海洋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总体上看我省海洋环境质量不容乐观,近海海域污染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我省近岸海域四类和劣四类海水达81%,重点河口、港湾海水均超四类;海洋灾害增多,赤潮频发;海洋生物多样性减少。海洋环境污染不仅影响海洋生态服务功能的正常发挥,也对近海、滩涂渔民的种养殖带来影响。治理修复海洋环境是一项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各级各地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正确处理发展海洋经济与海洋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关系,高度重视海洋环境综合治理,加强陆域污染源的治理和控制,加强对海上生产经营活动的环境监管,加强对重大海洋、海岸工程的环境评估,实施海洋生物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环境保护部门和海洋渔业部门要加强合作,实施海陆同步监督管理。

习近平2003年5月16日在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年10月版

20030710.001

长期以来,我省发展海洋经济主要是发展海洋渔业中的捕捞业,海洋捕捞全国领先。近年来,近海养殖、港口建设、海洋旅游发展也比较快。21世纪是海洋世纪。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大的气魄、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把加快海洋经济发展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习近平2003年7月10日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作报告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年10月版

20030818.001

纵观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一个明显的轨迹,就是由内陆走向海洋,由海洋走向世界,走向强盛。为了抢占海洋时代的新优势,世界海洋国家纷纷调整海洋政策,把发展海洋经济作为本国发展的重大战略。我国为了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最近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这个经邦治国的新方略。沿海省市也纷纷把目光瞄准海洋,相继提出了各有特色的海洋经济发展战略。面对国际国内在海洋经济领域竞争日趋激烈的态势,我们一定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发挥海洋资源优势 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在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3年8月18日),选自《浙江经济》2003年第16期

20030818.002

海洋经济是陆海一体化经济。海洋经济横跨陆海,涉及海洋各类产业及相关经济活动,涵盖领域十分广泛。因此,发展海洋经济不能就海洋论海洋,就渔业论海洋。海洋的大规模开发,需要强大的陆域经济支持;陆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必须依托于蓝色国土,发挥海洋优势。加强陆域和海域经济的联动发展,实现陆海之间资源互补、产业互动、布局互联,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

习近平:《发挥海洋资源优势 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在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3年8月18日),选自《浙江经济》2003年第16期

20030818.003

海洋是开放经济。自古以来,海洋就是开放的象征。浙江之所以能成为全国开放的前沿阵地,浙江人民之所以具有比较强烈的开放意识,与我们濒临大海,较早参与海上经济活动息息相关。当前,世界经济呈全球化、区域化、一体化的发展趋势,省委、省政府提出主动接轨上海,加强长三角地区经济合作与交流,主要考虑就是要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海洋是长三角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二省一市走向世界的共同通道。加快海洋经济发展,保护和开发海洋资源,不仅是实现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内容,也是长三角地区融入国际经济的重要途径。

习近平:《发挥海洋资源优势 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在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3年8月18日),选自《浙江经济》2003年第16期

20030818.004

海洋经济是高附加值经济。海洋经济主要包括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油气业、滨海旅游业、盐业、海水利用业、海洋生物医药业以及海洋船舶、海洋化工等临港工业。这些产业的基本特征之一是附加值比较高,其中相当一部分融合了现代科技成果,是知识、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


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就是要通过深入实施科技兴海战略,在全面提升海洋渔业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临港型重化工业和海洋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推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形成新的发展优势。

习近平:《发挥海洋资源优势 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在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3年8月18日),选自《浙江经济》2003年第16期

20030818.005

海洋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在人口膨胀、资源短缺、环境污染日益突出的今天,海洋已经成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依托。浙江是陆域小省,仅有10万多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空间狭小,矿产资源贫乏,人口密集,环境承载能力有限。但浙江是一个海洋大省,拥有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是陆域面积的2.6倍,大陆海岸线和海岛岸线长达6500公里,占全国海岸线总长的20.3%,居全国第一位;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3061个,占全国的2/5;各类海洋资源极其丰富,港口、渔业、旅游、油气四大资源得天独厚,尤其是漫长的海岸带,兼具区位、基础条件以及水、土地资源等综合优势,已经成为全省生产力布局的主轴线。加快发展海洋经济,不仅可以为我省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资源,而且可以有效缓解我省陆域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人口压力,为全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空间。

习近平:《发挥海洋资源优势 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在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3年8月18日),选自《浙江经济》2003年第16期

20030818.006

坚持把港口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港口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是联结陆海的枢纽,是外向型经济的重要窗口,是沿海城市的重要依托。我省港口资源丰富,港口发展基础良好。随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的确立和我省港口腹地的延伸,我省港口建设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抓住这一良机, 加快沿海港口资源的整合与开发。要根据国家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总体部署, 加快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 加快开发大港口、建设大通道, 发展大物流, 形成以宁波—舟山深水港为枢纽, 温州、嘉兴、台州港为骨干,各类中小港口为基础的沿海港口体系和现代物流系统。当务之急,是要抓紧制定全省沿海港口布局特别是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规划,加强沿海港口、岸线的优化整合。

习近平:《发挥海洋资源优势 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在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3年8月18日),选自《浙江经济》2003年第16期

20030818.007

坚持把发展临港工业作为重中之重。临港工业主要是指以港口为依托的产业也包括以海洋资源为主要原料的加工制造业具有运载量大、技术密集度高、外向度高等特征。充分发挥我省深水良港众多的有利条件发展石化、电力、船舶修造、钢铁等大工业,对加快我省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推动产业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发展临港工业必须搞好布局规划。要按照建设先进制造基地的要求,结合环杭州湾产业规划工作,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发展石化工业、能源工业、船舶制造业,适当发展钢铁工业,积极建设战略物资储备基地。各地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有所侧重,有所突破。总的思路是,以宁波镇海、北仑、大树岛、嘉兴乍浦和舟山金塘岛为重点加快形成环杭州湾石化工业基地;以建设三门核电和浙江沿海大型港口电厂为重点,加快形成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工业基地以船舶修理和大中型、特种船舶制造为重点,把舟山等建成为全国重要的船舶修造业基地;以粮食、石油等储备为重点,在沿海地区加快建设战略物资储备基地充分发挥宁波等地港口优势,优化布局,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通过异地改造等发展钢铁工业。

习近平:《发挥海洋资源优势 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在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3年8月18日),选自《浙江经济》2003年第16期

20030818.008

坚持深化海洋渔业结构调整。海洋渔业是我省海洋经济的传统优势产业,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我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策,保持了渔业经济的稳定。但是,加快渔业结构调整和捕捞渔民转产转业的任务依然很重,需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要按照“压缩近海,拓展远洋,提升养殖,主攻加工”的方针,积极发展海水养殖业,实施鱼种鱼苗工程,推广大型抗风浪深水网箱养殖、无公害生态养殖技术形成若干特色优势海产品养殖产业带。大力调整海洋捕捞结构,完善海洋捕捞准入制度,严格执行休渔期、禁渔区制度,控制近海捕捞强度,建设一批人工鱼礁,放流增殖多种海洋生物和鱼类;加快组建若干个有实力的远洋捕捞企业和远洋渔业海外基地,积极稳妥地发展远洋渔业。加大捕捞渔民转产转业工作力度,通过渔港及渔港经济区建设,多渠道、多形式安置转产转业渔民和盐民。进一步完善渔业保障体系,积极扶持海产品精深加工和流通,加强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海产品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

习近平:《发挥海洋资源优势 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在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3年8月18日),选自《浙江经济》2003年第16期

20030818.009

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基础设施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条件和重要保障。要致富先修路,要发展海洋经济,就必须先搞好海洋基础设施建设。“九五”期间,是我省沿海及海岛基础设施投入规模最大、建成项目最多的五年,“十五”和“十一五”期间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要按照“整合沿海、延伸海岛、加强互通、扩大共享”和“大岛建、小岛迁、有条件陆岛连”的总体思路,继续加强沿海与海岛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推进舟山大陆连岛、温州洞头半岛、杭州湾大通道建设三大“对接工程”,搞好沿海城市、中心大岛、重要海洋功能区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布局衔接和联动建设,加强互通、扩大共享提高网络化水平。要围绕拓展港口腹地这一目标,加快沪杭甬高速公路拓宽改造、杭州湾第二通道、甬金高速公路、沿海高速公路以及湖嘉乍和甬台温福铁路等集疏运大通道建设,加快杭甬运河等内河航道建设。同时要搞好海岛公路和交通码头改造,海岛电力工程以及海岛水源工程、大陆引水工程、海水淡化项目等建设,切实改善海岛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习近平:《发挥海洋资源优势 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在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3年8月18日),选自《浙江经济》2003年第16期

20030818.010

坚持科技兴海战略。创新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加快发展海洋经济,使海洋产业发展成为我省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必须深入实施科技兴海战略。要加快建设海洋科技创新体系,按照市场运作、政府推动原则,鼓励和支持海洋科研单位机构、高校、企业及民间资本联合组建海洋开发机构;积极推进学科结构调整和重点学科建设, 支持浙江海洋学院以及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涉海专业加快发展,培养一批海洋科技和管理人才,争取2007年前,在涉海类博士后流动站、博士点、国家级重点学科、本科重点专业、重点实验室等方面实现零的突破。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以资产为纽带的产学研联合,抓好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创新,以及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开发,形成一批生物医药、海盐及海洋化工、海洋环保、海水综合利用、海洋能源开发等新技术和新产品,培育壮大海洋高新技术产业,不断提升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

习近平:《发挥海洋资源优势 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在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3年8月18日),选自《浙江经济》2003年第16期

20030818.011

坚持海洋资源综合开发。我省海洋资源丰富,要按照“宜渔则渔、宜港则港、宜游则游、宜围则围、宜工则工”的原则,走综合开发之路。综合开发海洋滩涂资源。滩涂围垦是在区位良好地区增加土地供给、拓展发展空间的有效途径,要正确处理好滩涂围垦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与江河整治、防洪御潮的关系,以及滩涂围垦中国家利益与农民利益的关系,坚持科学规划,综合论证,依法审批,有序推进。综合开发海洋旅游资源。科学制定全省海洋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确定海洋旅游开发布局和重点发展领域,突出海洋生态和海洋文化特色,实施旅游精品战略,创建一批有规模、有特色的海洋旅游区(点)。综合利用海洋能资源。在利用港口、岸线加快发展核电、火电的同时,积极开发潮汐能、风能、波浪能、海流能, 有效利用海洋清洁能源。综合开发海岛资源。大力引进民间资本,通过建立自然保护区、开辟特种动植物养殖场、开发旅游景点、建造物资储运基地等途径,积极开发海岛资源。

习近平:《发挥海洋资源优势 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在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3年8月18日),选自《浙江经济》2003年第16期

20030818.012

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党的十六大把可持续发展上升到基本国策的高度,提出必须高度重视资源和环境问题。海洋环境是人类生存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省建设的重要内容,这几年,我省在海洋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总体上看我省海洋环境质量不容乐观。保护和治理海洋环境是一项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各级各地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加强对陆域污染源的治理和控制,加强对海上经营活动的监管,加强对重大海洋、海岸工程的环境评估,加强防灾御潮基础设施建设,抓紧修复近海重要生态功能区,建立和完善海洋自然保护区,形成良性循环的海洋生态系统。环境保护部门和海洋渔业部门要加强合作,实施海陆同步监督管理。要树立全面的发展观,正确处理好发展海洋经济与保护海洋环境的关系,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关系,坚持海洋经济发展规模、速度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坚持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相统一,增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

习近平:《发挥海洋资源优势 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在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3年8月18日),选自《浙江经济》2003年第16期

20041125.001

海岛欠发达地区要依托海洋资源优势,重点在港口开发、临港工业、海洋渔业、滨海旅游业、海洋新兴产业等领域开展经济协作活动,做大做强海洋经济。

习近平2004年11月25日在“山海协作工程”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年10月版

    来源:学习强国 https://www.xuex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