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项目启动会现场



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为推进学校自主创新科研计划战略专项“黄河三角洲智能监测、生态修复和决策支持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开展,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任务,2022716日,海空学院在青岛组织召开了项目启动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李维国教授、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张洪亮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马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侯一筠研究员和中国海警第六支队张汉德研究员组成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及各研究内容的目标、预期成果和技术路线等进行质询,并给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校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张杰院长、项目执行总体组成员梁昌国、任广波、张锋及各研究任务负责人3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任广波代表项目组从项目背景、立项过程、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组织实施与进度安排、经费预算与执行计划等方面汇报了总体实施方案;各研究内容负责人逐一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研究计划、研究基础与保障条件、风险分析与对策、经费预算与执行计划、在项目中承担的其它职责等方面汇报了实施方案。

咨询专家组就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和各研究内容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实施方案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合理可行,项目预算编制基本合理,建议进一步明确阶段性成果的时间节点,研究并建立适用于评价黄河口生态系统的监测指标体系,按计划开展项目研究工作;咨询专家组还对各研究内容实施方案给出了具体意见。 



任广波代表项目组汇报项目总体实施方案

 


研究内容负责人逐一汇报研究内容实施方案

 


咨询组专家现场质询讨论


为保证项目及各研究内容的顺利开展,按有关要求合理规范使用经费,会上项目负责人张杰院长与各研究内容负责人签署了任务书,各研究内容负责人还签署了经费使用承诺书,项目负责人与梁昌国副院长签署了《项目课题经费使用审核授权委托书》。

项目执行总体组成员、学院副院长梁昌国发言时表示本次项目启动会非常必要和及时,通过本次会议明确了职责,明确了认识,明确了时限,明确了要求,为项目的顺利执行打下良好基础,开了好头。

项目负责人、学院院长张杰总结发言时强调“黄河三角洲智能监测、生态修复和决策支持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是学校以“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立的首个研究项目,意义重大,各研究内容负责人务必高质量完成各项研究内容;各研究内容应该紧紧围绕黄河三角洲区域和保护区用户展开设计,而不能泛泛而谈;部分研究内容应该加强内部整合,协同行动,把分散的单个内容有机整合,明确目标,实现优势互补;各研究内容负责人和参与项目研究的老师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要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学习,产生新的认识,确定基金选题,做到一举多得;最后,张杰院长鼓励大家要有坚定不移的态度,紧盯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域,将其作为终身的事业为之奋斗。


(作者:张锋、任广波,审核:梁昌国,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