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2年,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在全省开展了 “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评选工作,我院海洋信息交叉创新团队获此殊荣。

“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全省共评选100支,其中高校15支,旨在挖掘、宣传、展示全省各行业各领域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优秀青年典型,更好激发山东青年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

海洋信息交叉创新团队现有成员41人,团队负责人为海洋信息领域战略科学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院长张杰研究员,团队成员平均年龄37岁。团队贯彻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战略和山东“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山东省委“十大创新”任务要求,面向海洋信息领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技术攻关,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才,为国家海洋事业发展和黄河战略实施做出了青春贡献。



挺进深蓝,把科研做在蔚蓝大海上

2018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服务国家海洋强国与山东蓝黄战略,成立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研究院,海洋信息交叉创新团队应运而生。团队成立伊始,快速组建起海洋与信息交叉创新研究队伍,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近三年来,团队先后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联合重点基金项目1项,人人主持或参与国家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海洋信息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

团队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卫星组网的海洋战略通道与战略支点环境安全保障决策支持系统研发与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已在马六甲海峡、霍尔木兹海峡和斯里兰卡等重要战略通道和战略支点开展了示范应用,提升了海洋战略通道与战略支点的环境监测、预报与决策支持能力,进而为我国海上经济通道的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

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洋数值预报云计算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在面临技术难度大、基础薄弱的情况下,大胆创新、敢于突破,在云架构下高效海气耦合数值预报、基于“互联网+”的海洋数值预报计算云等方面提出了新的研究思路,实现了海洋数值预报和云计算技术有机结合,大大提升了我国的海洋环境预报保障水平,大幅降低了运行维护成本。

团队依托2个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聚焦近海生态环境保护与灾害预报,开展了无人机载多传感器集成系统技术与应用研究,提出了排污口污染、溢油的信息提取的新算法,研发了适用于排污口、溢油监测的新型高效技术装备。开展海洋微波遥感新体制研究,通过多模式融合,实现大覆盖、全要素、时空统一的海面风、浪同步观测,有效应用于近海灾害性天气监测,为防灾减灾提供了支撑。



科教融合,打造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高地

高校是人才中心、创新高地,团队负责人张杰深知科教融合是一篇大文章,带领团队积极落实科教融合战略,制定实施科教融合规划。团队于2020年推动实现了学校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北海局、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中国航天集团九院第704所“五位一体”共建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高等研究院。在此基础上,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落实了学校与第一海洋研究所的合作纳入教育部、自然资源部科教融合共建合作。依托科教融合共建,团队完成国家林草局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自然资源部海上丝路海洋资源与环境安全保障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的规划论证与申报工作,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研究队伍、实验条件等建设。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团队自2020年起与第一海洋研究所、北海局、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704所等合作单位,联合设立了“研究生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学校和合作单位联合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为学生提供了一流的科研环境、真实的科研项目训练、更多的奖助学金支持,已有两届50名研究生进入实验班。实验班贯彻了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成为海洋信息交叉人才培养的新平台。



加强战略研究,为海洋科技贡献智慧

团队勇担服务海洋强国战略使命,积极为国家海洋事业出谋划策、贡献智慧,成立海洋与信息交叉战略研究中心,开展海洋科技战略研究,多次承担国家海洋科技规划、指南建议编写任务。团队负责人张杰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指南编制专家组、总体专家组组长,带领团队有关人员出色完成科学技术部海洋领域面向2035年的中长期科技规划战略研究技术预测组海洋监测/探测技术子领域技术预测任务。作为863海洋技术领域主题专家,基金委信息学部、地学部会评专家,多次完成重要咨询和评审任务。

为整合海洋信息资源、构建海洋信息网络,联合国内数十家高校和业务单位的科研人员,推出《海洋遥感遥测技术年度进展》系列精品图书,2020年度进展正在出版。牵头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成立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湖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推动成立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海洋安全专业工作委员会。专委会以海湖信息技术交流和普及为抓手,围绕“智慧海洋”建设,提高海洋信息互联互通、融合共享、智能挖掘和智慧应用能力,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这一支年轻的团队,富有激情、充满活力和创造力,以敢闯敢试的拼搏精神、无畏艰辛的奉献精神、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常年奋斗在海洋科研第一线,为祖国的海洋事业添砖加瓦,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应有的风采。

(作者:邓云强 审核:于华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