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3810-12日,“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学”研究进展2023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地震学会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联合承办,新疆帕米尔陆内俯冲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中国地震局乌鲁木齐中亚地震研究所等单位协办。

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中山大学、中南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河南理工大学、华东交通大学、防灾科技学院、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中国地震局乌鲁木齐中亚地震研究所、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40余家单位的11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大会合影


 大会开幕仪式由专委会秘书长张国宏研究员主持,专委会主任委员单新建研究员致辞,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期待本次大会能够深入交流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学领域的研究进展,促进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学人才的培养与行业的发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郭文书记、梁昌国副院长、贺凯飞副院长、于华帅副书记出席开幕式。



专委会主任委员单新建研究员致辞

 

本次会议共有33名专家学者做了学术报告,其中特别邀请了5位知名专家介绍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分别是我校王振杰教授的“GNSS/强震动融合形变提取方法”、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王丽凤研究员的“GPS约束的青藏高原现今变形和生长状态”、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孟国杰研究员的“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北斗三号定位精度和地壳运动分析”、中南大学许文斌教授的“InSAR地震周期形变监测与断层参数反演”和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周平根总工的“基于云-端结合的滑坡灾害快速调查评估技术”。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每个报告都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我校王振杰教授做特邀报告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周平根总工做特邀报告

 


会场讨论

 

本次会议深入交流了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学近些年的研究进展,探讨了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学的发展趋势,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学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交叉学科,结合了遥感、大地测量、地球物理、地质、计算机等多个学科与专业,着重关注 GNSSInSAR、卫星重力、LiDAR卫星测高等相关大地测量技术在板块运动、构造活动、壳幔介质流变、地球物理场变化、震源破裂特征等方面的最新研究与应用。本次会议的召开,促进了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学及相关领域的学科交叉融合,为该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拓展了青年学者和学生的研究思路。

 

(作者:聂志喜、张定文,审核:贺凯飞,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