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应用赛道全国总决赛圆满收官。我校3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并全部荣获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在该项比赛中获国家级奖励,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取得历史性突破。

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东南大学和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国内外知名厂商支持协办、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运营,旨在加强全国高校学生在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应用领域的创新设计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使学生能够全面掌握芯片设计、系统软硬协同优化、应用方案设计等层面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丰富和活跃校园创新创业学术氛围,推进高校与集成电路相关企业产学协同育人,为社会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精神、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优秀人才。

比赛现场

本届竞赛自今年2月份启动,应用赛道共设置海思、广和通、沁恒、龙芯、意法、博流6个赛题以及RT-Thread特色应用方向。大赛吸引了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507所院校、6107支队伍、1.67万人参赛。经过六个分赛区初赛、复赛评审,1062支队伍晋级分赛区复赛,共评出分赛区一等奖467支队伍、二等奖432支队伍、三等奖901支队伍,其中获得分赛区一等奖的467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评出一等奖69支队伍、二等奖137支队伍、三等奖251支队伍。

我校参赛师生合影

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校内选拔、培训等工作由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牵头组织,2022年首次组织参加该项竞赛以来,学院坚持“赛教结合、赛创融合”,积极引进歌尔、鼎信、中电科思仪等企业资源,聘任企业指导教师,不断创新信息类专业人才实践教学模式,构建了“产学研赛”四位一体的工程化育人机制,拉近了专业与产业之间的距离,推进了信息类专业发展,提升了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

我校获奖情况如下:

序号

参赛题目

参赛学生

奖项

1

智能眼导盲小车

邓笑言、严慧超、陈瑞

国赛二等奖

东部赛区一等奖

2

基于龙芯芯片的自制数字示波器

胡园、徐博航、田配泉

国赛二等奖

东部赛区一等奖

3

基于STM32WB55的多类型无线控制两轮平衡车

贝仕豪、吕泽昊、万天健

国赛二等奖

东部赛区一等奖

4

高集成度电机的FOC控制

薛敏燕、张祖银、徐骏豪

东部赛区二等奖

5

联网电子音乐相册

张旭腾、牛孟琪、占贤浪

东部赛区三等奖

6

基于鸿蒙系统的智能看护系统

段冰洁、宋德君、杨晓翔

东部赛区三等奖

中国石油大学新闻网报道:我校学子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取得新突破https://news.upc.edu.cn/info/1432/112004.htm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