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17日至821日,第十二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决赛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首次派队伍参赛,获国家二等奖,是我校近五年来在该赛事上首次获得国家级奖项。

第十二届中国软件杯大赛历时一年,共吸引来自全国31个省份的800多所高校、5767支赛队参赛。最终决出一等奖队伍25支(获奖比例0.4%)、二等奖队伍102支(获奖比例1.8%)和三等奖队伍262支(获奖比例4.5%)。

颁奖照片

获奖照片


我院通信工程专业刘然、唐庆典、陈安然三名同学组队参赛,在A7——基于FPGAFFT算法并行优化赛道总决赛第三名。该赛题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重点提升数字信号处理性能,要求参赛学生在国产FPGA平台上实现FFT算法的并行优化。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学校认可的国际级A类赛事。自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累计推动解决了400余项软件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帮助近4万名参赛学生获得深造、实习和就业创业机会,已经发展成为软件产业发展与高校软件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深度对接的重要平台。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遵循OBE理念,通过产教融合、专创融合、赛课融合,将产业界的实际问题引入到课程教学中,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刘然等三位同学的参赛的赛道题目,与“数字信号处理”和“通信系统综合实习”两门课程的实验和实习的内容相吻合,理论课程、实践课程与行业实际需求紧密融合,提升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带来了国家级奖项的突破。

海空学院获奖情况:

参赛赛道

参赛学生

指导老师

奖项

基于FPGAFFT算法并行优化

刘然、唐庆典、陈安然(通信工程2020级)

李世宝

国家二等奖

(作者:刘然  审核:李世宝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