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日,“苍穹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大赛决赛在新疆农业大学举行。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推荐作品《生态自然底色,韧性发展虎背——青岛市虎背山片区国土空间规划》荣获二等奖。获奖作品由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张梅龙、马子岳和建筑学专业2020级谢芳灵、2101任岳华等四位同学完成,指导教师为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的管青春、于华帅以及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的李佐龙。

《生态自然底色,韧性发展虎背——青岛市虎背山片区国土空间规划》作品以极端气候变化为背景,针对虎背山片区面临的发展难题及自然灾害威胁,创新性地提出“减缓”与“适应”两大解决路径,围绕减排、增汇、生态、绿色,改善生态环境,减缓慢性扰动;发展环境韧性、社会韧性、经济韧性,提升自身的韧性,适应急性扰动。同时,综合运用遥感测绘和地理信息技术,进行国土空间“双评价”、“三生空间”分析、生态阻力分析、生态敏感性分析、生境质量分析,并实行多规合一,优化空间布局,实现“生态自然底色,韧性发展”的远景蓝图。

本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中国土地学会规划分会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局指导,新疆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土地学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规划研究院承办,新疆农业大学土地科学研究所、新疆农业大学博格达研学社协办,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支持的全国性专业赛事。本届大赛以“提升空间品质,优化人居环境”“优化城乡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90多所高校的187支队伍参赛。

(作者:张梅龙  审核:于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