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22—23日,由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主办的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总决赛在浙江财经大学成功举行。

海空学院测绘2102班赵洪扬同学参赛队(参赛队员:赵洪扬 尚庆旭 张钟元)获得一等奖,这也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首次在该赛事中获得一等奖。指导老师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孙根云教授、理学院宋允全副教授获评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获奖名单

参赛队员:赵洪扬 尚庆旭 张钟元(从右至左)

大赛自2月开赛以来,全国共有613所院校,11213支队伍,3.36万人参赛。经过27个省赛区选拔,全国赛通讯初评、现场复评,共评出100支队伍入围全国答辩总决赛环节,角逐全国赛一等奖和部分二等奖,最终决出本科生组一等奖40支,研究生组一等奖20支,其中一等奖获奖比例约0.53%

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自2009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从2021年第七届大赛开始改为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赛事。大赛旨在大学生中倡导学习统计、应用统计的良好氛围,促进关注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适应大数据时代高校及统计部门对统计人才的培养要求,提高大学生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运用统计方法及计算机技术处理数据的能力,加强创新思维意识,助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20233月,大赛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是学校认可的A类赛事。

在本次大赛中,赵洪扬团队在对大赛主题(中国式现代化的统计测度)深入解读后,决定在专业背景的学习下,将遥感和统计学进行结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统计测度进行构建。经过前期广泛学习后,团队决定采用夜光遥感数据和传统统计数据相结合,从中国式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和平衡性发展两个角度构建了三个模型,最终构建了一个探究区域平衡性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测度,完成参赛论文。团队成员团结一心、努力拼搏,顺利通过省预选、省决赛答辩、全国赛网上初评、全国赛现场复评等多次选拔,进入全国赛答辩赛,最终斩获一等奖的好成绩。

颁奖典礼(赵洪扬为左六)

(作者:赵洪扬,审核:李世宝,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