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3922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王振杰教授在古镇口校区海洋楼B402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题为不适定问题的正则化解法及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采用线下及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同时进行,现场参加讲座的有我院任鹏教授,以及王振杰、贺凯飞、范士杰、纪永刚等老师课题组研究生,唐岛湾校区的师生通过线上形式参加。

报告中,王教授首先介绍了不适定问题的背景,强调测量数据处理在科研中的应用范围和重要性,尤其是不适定问题(病态问题与秩亏问题)的影响,并引出了国内外相关研究学者的工作及贡献;其次,对不适定问题的基本概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然后,重点阐述了不适定问题的正则化解法,包括其统一表达公式以及选权拟合等相关算法;最后,介绍了不适定问题的正则化解法在数据质量控制、GNSS导航定位及水下声学定位等方面的应用。

  

 

通过本次学院内部学术交流活动,增强了不同学科专业的相互了解,使不同学科专业方向的老师和同学了解到测量数据处理的研究进展,学习了不适定问题的正则化解法及应用的相关知识,为后续相关科研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作者:张世美,审核:贺凯飞,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