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尹浩院士讲述“物联网发展的昨天、今天与明天”陆泽野摄影

10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尹浩做客第85期黄岛讲坛,为我校师生作题为物联网发展的昨天、今天与明天的报告。副校长戴彩丽主持报告会。

尹浩院士从物联网的发展起源讲起,介绍了物联网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并通过信息领域三大定律阐述了物联网理念形成过程,讲解了物联网概念内涵以及标识寻址体系。他认为,物联网的理念思想在于利用网络将世界上各种事物连接起来,构建一个人、机、物之间信息实时动态交互的联网环境,使客观世界的事物以拟人化方式“主动上网”,以提供智慧化服务,其核心是利用“泛在网络”和“计算资源”满足“泛在服务需求”。

尹浩院士指出,物联网发展的“今天”是万物互联的时代。他从感知识别技术、通信联网技术、数据处理技术以及物联网安全技术四个方面对当前物联网领域的关键技术进行详细介绍,提出当前物联网领域需要构建物联信息传输的空天地一体化网络环境,以及研究终端安全轻量化防护技术,以解决万物互联中全球无缝覆盖以及物联网安全问题。他同时介绍了物联网的市场发展以及在智慧建筑、物流、农业生产、市政管理、社区服务、工业制造以及石油行业的典型产业应用,阐述了当前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性问题,如传感器基础能力薄弱、物联网安全事件频发、云平台和操作系统与国外存在一定差距以及行业落地应用面临诸多障碍等。

尹浩院士介绍了物联网发展的“未来”--万物智联,阐述了未来需要建设具备网络智能协同感知、高精确授时与定位以及高速信息传输的智能基础设施,并基于智能基础设施联合实现网系集成、资源融合、智慧服务平台,最终构建连接人机物的智能终端与系统。他认为,万物智联将为国家产业经济、社会治理、国防安全等重点领域提供智慧服务,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社会治理提供数字化精准服务保障能力,为打赢智能化战争提供重要支撑。

最后,尹浩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

尹浩,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通信网络领域专家。长期从事通信网络理论方法、体系结构设计和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多项国家和国防重点科研与工程建设项目,取得的创新成果获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物联网和卫星通信技术。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作者:李东阳,周鹏一;审核:贺凯飞;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