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学者的交流,活跃我院国际化氛围,应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贺凯飞教授邀请,伊斯兰堡空间技术研究所Munawar Shah副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111日下午,伊斯兰堡空间技术研究所Munawar Shah副教授在唐岛湾校区南堂322教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How can we monitor space and atmosphere with satellites》的报告。Munawar Shah首先介绍了地球、银河系、太阳系以及宇宙形成的过程,为大家详细解释了开普勒三大定律。之后进入报告正题,讲述如何利用遥感卫星进行对地观测。解释了遥感卫星所携带的传感器以及遥感电磁波谱的分类和他们在识别地物类型方面的优劣。然后讲解了测绘领域相关的坐标系的概念以及地图制图的相关知识。最后讲解了GIS的历史以及应用方面的知识,包括GIS程序的应用开发、数据质量检核和地理数据模型构建等内容。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和Munawar Shah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报告还吸引了校内留学生以及古镇口校区同学线上参加。

 

  

112日上午Munawar Shah副教授在古镇口校区海洋楼B318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Ionosphere variations associated with geomagnetic storms and earthquakes》的报告。Munawar Shah副教授先引出地磁风暴的概念,以及地磁风暴的危害和来源:地磁风暴是地球磁场的全球性严重扰动,可导致大的灾难性事件发生。之后引出了kp指数,它是指全球地磁活动指数,是根据世界各地地面磁力计3小时的测量结果得出的,给出了不同的kp值和极光的关系。之后讲解了电离层的相关知识:是地球大气的一个电离区域,受太阳高能辐射以及宇宙线的激励而电离的高层大气。报告指出,传统观念上电离层主要受到来自上方(太阳辐射、太阳风/磁层)的影响,而最近的研究表明电离层也受到了下方的强力影响。报告结束后,Munawar Shah副教授和现场师生进行了密切交流,耐心的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

 

 

112日下午,Munawar Shah副教授参加了贺凯飞教授海洋导航定位课题组的研讨会,围绕三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的研究报告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包括国内访问学者丁凯老师等近20名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加强了与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学者之间的相互了解,双方在未来访问学者、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生招生等方面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Munawar Shah博士目前是伊斯兰堡空间技术研究所的副教授以及泰国春篷KMITL的博士后。他于2017年获得了上海天文台博士学位,目前已经发表70余篇学术论文。在《Advances in Space Research》上发表了一篇论文,获得了COSPAR颁发的优秀青年研究员奖,并担任EGU的召集人兼IAG-GGOS-FWG-JSG1副主席。

(作者:李家兴,审核:贺凯飞,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