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结会现场照片

为贯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实施方案》通知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116日下午,学院根据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讨实施工作方案总体安排,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总结会。各系主任、教学副主任、实验副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李世宝主持。

会议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主题,结合前期学院制订的工作方案,各专业分别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与路径、专业结构布局与优化、2024版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总结会上,与会教师针对建立学院统一的质量保障体系、发展专业内涵、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多维度、多角度探讨新形势下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作为学校发展的主体,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直接影响着学校办学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为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学院利用“周四有约”活动向广大教师征集制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问题、焏需重点公关的问题进行专项解决;关心青年教师的教学成长,选派经验丰富的导师进行指导;精心挑选百余本优秀教育类书籍推荐老师们阅读。

学院本科教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约专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掌握实情,明确问题症结,分析梳理问题。自今年5月起,学院派出院领导带队,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代表先后赴山东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电科思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国土测绘院、山东鲁邦地理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数维空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等多所行业内高水平大学、用人单位、行业企业、实训基地等开展实地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的调研工作,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系统梳理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短板,听取培养建议。

11月上旬,学院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制定教育教学改革研讨实施方案,组织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和各专业师生座谈,以本为本,优化课程体系,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和机制创新,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于艇  审核:李世宝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