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更好地践行“科教融合、科研育人”理念,1126日,2022级海洋信息技术微专业学生赴古镇口校区的水槽实验室、青岛市海洋地质勘探导航重点实验室、地波超视距雷达实验室、智能感知与无人系统实验室进行现场学习。

在水槽实验室,学生认真听取了苗翔鹰老师对水槽实验室的讲解,了解了小型波流水槽、小内波模拟观测水槽以及微波暗室内的海洋动力环境微波观测实验水槽等设备的功能及未来的科学实验价值,并向苗老师请教了关于人工造浪、微波实验测量等问题。

参观水槽实验室

在青岛市海洋地质勘探导航重点实验室,学生听取了博士研究生张远帆关于水下声学导航定位、海面GNSS/MEMS组合导航定位等项目的介绍,参观了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海洋智能浮标、智能水下机器人、海面实时尾标定位系统、BPS声学二次定位系统、海面高精度PPP-B2b定位接收机等设备。

参观青岛市海洋地质勘探导航重点实验室

在地波超视距雷达实验室,学生们参观了地波雷达团队近年来研发的紧凑型地波超视距雷达系统,近距离观看了紧凑型地波雷达天线、发射机和接收机、信号处理、显控系统等技术装备,聆听了地波超视距雷达在大范围、远距离海上目标实时跟踪探测的应用场景和海上示范实验过程的讲解,加深了对利用海洋超视距雷达的海洋探测技术理论知识的理解。

参观地波超视距雷达实验室

在智能感知与无人系统实验室,学生参观了四旋翼无人飞行器、智能无人车、机器狗、微型无人机、3D打印机等设备。研究生郭丰悦介绍了多无人机协同路径规划、无人车轨迹规划与避障、华为云人工智能等项目和比赛情况。同学们就动捕设备的具体作用、无人机实验能达到的具体高度以及技术难度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参观智能感知与无人系统实验室

海洋信息技术微专业的学生来自不同专业,但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微专业打开了一扇由主修专业瞭望其他领域的窗口。学生袁华鑫表示,看到学院这么好的实验室,一定更加努力学习,明年报考本校研究生。学生李萌表示,这是第一次走进古镇口校区、第一次走进海空学院科研实验室,学校非常漂亮,实验设备先进,本科掌握的知识太少,坚定了考研的决心。学生姚家华表示,通过此次现场学习,对所学专业更加自信,明年踏上工作岗位也要努力工作,牢记校训院训,惟真惟实向海图强。

科研实验室的现场学习是海洋信息技术微专业教学中的一个实践环节,旨在开拓学生视野,激发科研兴趣,是在探索微专业与主专业保持深层次联动化合的有益尝试。

(作者:吴会胜  审核:李世宝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