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 毛云凤摄


“优良的学风需要‘教’和‘学’同时抓,在推进学风建设过程中,我们应该和专业系密切配合,同心同向同行,共同打造好‘大学生成长导航系列课程’,引导学生基于个人发展规划重视和加强自身的学习。”“学风建设与双创工作应良性互动,以优良的学风促创新创业,以创新创业促学风建设。”2月29日,在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第一周“每周有约”活动中,分管学风建设的辅导员段诗云、刘杰汇报着学风建设的思路和举措。2024年春季开学前两周,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利用四个单元围绕7个专题对学生工作进行研讨,推进实施新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开好新学期研讨会,做好2024年学生工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辅导员利用寒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青年的讲话精神,再学近年来教育部、共青团相关文件要求,研究兄弟高校、院部经验做法,立足新时代育人工作要求、立足学生成长发展需要、立足学科专业特点、立足工作短板弱项,深入思考工作思路与举措。研讨会上,辅导员围绕“学风建设与创新创业”“学生党建与思政教育”“第二课堂与文体育人”“学生管理与心理健康”“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层组织与学工队伍”“资助育人与学生评价”等谈思路、话举措,在思想碰撞中增进了团结,达成了共识。

“关于学风建设,学院层面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做法,但是班级层面的指引做的还不够。”通信2020级学生张巧妹在研讨会上谈到。为保证研讨会取得实效,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代表参与到工作研讨中,从学生的视角思考工作的问题与短板,必要性和可行性。“综合素质测评实施细则应进一步征求同学的意见。”听了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李凌骁的建议后,学院当周即组织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常设机构对学院即将试行的本科生综合素质实施细则再次征求意见,力求评价更加科学、公正。

2024年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构建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符合学院发展目标定位、符合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的育人体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崇高的育人使命、昂扬的精神状态推进实施“爱在海空、严在海空、多彩海空”育人工程,推动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


(作者:周玥延 审核:于华帅 责任编辑:吕睿婷 来源:海空学院学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