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拓宽学生们的国际学术视野,了解学术前沿知识,提高学生学术热情,应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贺凯飞教授邀请,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国际大地测量协会荣誉主席Harald Schuh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此次报告由贺凯飞教授主持。



报告现场


311日下午,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GFZHarald Schuh教授在唐岛湾校区南堂416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How can we best measure and monitor natural hazards and climate change?》的报告。Harald Schuh首先从地球上发生的自然灾害出发,引出了大地测量学的任务,并指出精密的地球参考框架在现代大地测量学中具有重要作用,与地球变化监测息息相关,如:板块运动、海平面上升等。接着,从大地测量技术可以观测到的自然灾害和全球变化现象,从不同尺度介绍了多种空间大地测量监测技术:GN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Satellite Altimetry(卫星测高)、SAR(雷达)、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SLR(卫星激光测距)以及Gauge stations(测量站)等。以及在联合国大会文件中也强调建立一个精确和稳定的全球大地测量参考框架(ITIF)的重要性。接着,重点介绍了GNSS在地震位移监测、火山爆发监测、海啸预警与预报、大气监测等方面的应用,最后还介绍了目前GFZ利用多种GNSS数据,处理每天来自全球超过1000个观测站点的GNSS数据,并提供大量的高时空分辨率、高精度的GNSS产品。报告结束后,Harald Schuh教授和现场师生进行了密切交流,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也一一耐心回答。



报告现场


Harald Schuh, 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国际大地测量协会荣誉主席。现任柏林工业大学(TU Berlin)卫星大地测量学科教授,德国大地测量委会(DGK)主席。曾任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GFZ)地球科学学部主任。他曾于1986年在波恩大学获大地测量学博士学位,2003年任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IGG)主任,2015-2019年担任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主席。获得的主要荣誉包括:欧盟笛卡尔奖(2003)、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会士等。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空间大地测量学、甚长基线干涉测量、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电离层、地球自转以及其在地球系统中的相互作用。

(作者:王硕,审核:贺凯飞,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