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于9月13日在体育场举行



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主席台


913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体育场举行。党委书记王勇,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郝芳,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中国海洋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耀臻及其他校领导出席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主持。各教学院(部)院长、书记、教授委员会主任,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加典礼。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高晓萱作为在校生代表在典礼上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郝芳发表题为《青春因奋斗而出彩》的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郝芳发表了题为《青春因奋斗而出彩》的讲话,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以优异成绩考入石大的全体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对辛勤培育他们的父母和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

郝芳高度评价同学们克服疫情困难、坚守学习的特殊经历,称赞他们是最为幸福的一代,也将是迎接挑战的一代,更必须是担当重任的一代,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踏入大学校门,必将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郝芳结合抗疫英雄的事迹、优秀师生校友的故事和学校不平凡的办学历程,对新生提出四点期望与寄语,帮助他们开启好大学生涯,养成良好的品格、情怀、精神和能力。

一是塑造达观向上的品格。豁达乐观的品格,是幸福生活的基础,更是应对挑战、成就事业的前提。希望同学们在刻苦学习的同时,塑造自信乐观、从容豁达、坚强刚毅的品格,为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世界行稳致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涵养家国同心的情怀。家国情怀是一个人精神生命的起点、远大理想的阶梯,也是立大志、成大器、担大任的动力源泉。希望同学们以时代精神涵养家国情怀,以实际行动学习、践行石大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让成长的脚步更加坚定、更加有力。

三是磨砺艰苦奋斗的精神。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艰辛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际遇,但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不能丢,特别是在物质极为丰富、发展日新月异、挑战层出不穷的今天,更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应对挑战。希望同学们将奋斗作为幸福之源、成长之梯、成功之基,知行合一、拼搏进取,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

四是锤炼卓越出众的才能。本领是担当的基础,能力是成功的钥匙,有了过硬的本领和能力,才有可能将理想变为现实,从平凡走向卓越。希望同学们将大学作为锻造自我的“熔炉”,向书本求真学问,向实践求真本领,博学、慎思、笃行、明辨,锻造出解决难题的金钥匙,锻造出担当大任的硬肩膀。

郝芳表示,石大的所有教职员工将怀着“育天下英才”的永恒追求,以学生为本,以育人为乐,汇聚最好资源,以最优秀的教师培养最优秀的人才。新时代充满新机遇新挑战;新征程期待新成长、新担当。郝芳希望同学们弘扬“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融入时代进步、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向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不断奋进,让青春因磨砺而出彩,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在校生代表、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高晓萱发言


高晓萱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讲述自己在石大的心得体会,认为大学是发现自我、塑造自我的过程,勉励新同学要注重逻辑思维的培养,做一个自律的人,坚持走好自己的路,以追求卓越的姿态向着目标乘风破浪,勇敢前行。

高晓萱,女,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通信工程2017级本科生,连续三年专业第一,加入“ATTA智慧医疗团队”,该团队获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共斩获二十余项各类竞赛荣誉,学校“科技之星”,海空学院首届“十佳女生”。


(部分内容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闻网)


高晓萱代表在校生在开学典礼上的发言.docx